为什么老年人睡眠少

  我们都有种很常识的认识,那就是老年人睡眠要比年轻人少得多,按理说年轻人精力旺盛、老年人年老体衰,老年人应该需要更多的休息,可偏偏自然现象是反思维的。回到问题,为什么老年人睡眠要相对少于年轻人呢?下面我们来分析这个现象。

  老年人睡眠少的原因

  睡眠质量差

  老年人大多受疾病的困扰,很容易睡不好,就表现为少睡多醒的情形,一天可能睡数次觉,可每次睡得时间都不会长久。

  睡眠浅

  睡眠一般分为深层睡眠和浅层睡眠两种,深层睡眠的休息质量更高一些,像年轻人,一天工作或学习下来,身体会特别疲乏,这时幸福的事情莫过于一个美满的觉了,这样的睡眠很容易进入深层,甚至不会做梦一觉睡到底。

  但老年人不同,老年人由于赋闲在家,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都降为人生的低点,躺在床上,睡眠也会缺乏动力,很难进入深层,浅层睡眠就会多一些,而且很容易被干扰醒。

  身体激素的影响

  造成老年人睡眠时间缩短的两种人体激素分别是生长激素和褪黑激素。

  首先是生长激素,由于老年人相对年轻人,其生长激素分泌大大减少,就势必造成深层睡眠减少,睡眠质量普遍不高。

  其次是褪黑激素,褪黑激素跟人的睡眠周期密切相关,由于老年人的褪黑激素减少,就导致其很容易早困早醒。

  疾病导致睡眠少

  老年人体弱多病,比如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神经性疾病等都会造成老年人的失眠,如此就导致了睡眠减少。

  白天也睡

  由于老年人经常白天无事可做,不好打发时间,往往就躺在床上睡觉,白天睡了,晚上肯定睡得就少了。

  老年人如何改善睡眠

  寻找激情

  这里的寻找激情并不是要求老年人像年轻人那样玩蹦极、爬大山等极具挑战性的项目,而是更针对于兴趣爱好,比如老年人打篮球、下象棋、写书法,有很多退休的干部甚至开始文学创作,极大地丰富了自己的人生。

  总而言之,老年人的睡眠不好完全可以治愈,只要不是疾病引起的,自己要突破的就是找事做,培养一个兴趣爱好,让生活精彩充实起来,每天适当地劳累一点,睡眠自然就好了。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老年人如何改善睡眠 老年人睡眠少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