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怎么调理 6种方法帮你调理便秘


  便秘指粪便干燥、排出困难。便秘并不是一个独立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种症状。尤其是老年人、孕妇和小孩的发生率高,许多人为此而痛苦万分。那么,便秘怎么调理?便秘怎么办?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便秘怎么调理

  1、患有便秘的人可以在饮食上面进行调理。饮水清淡,多吃膳食纤维,合理饮食,严禁暴饮暴食,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速食快餐、烧烤等。

  2、经常锻炼身体,利用休息时间参加户外运动,如打球、跑步、跳操等,运动可促进肠胃蠕动,加速排便。

  3、多喝水,我们都知道多喝可美容养颜,其实多喝水还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是身体内的水分增多,不会造成大便的干燥。

  4、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每天造成喝一杯白开水或者蜂蜜水,每天喝1500毫升的水,可软化大便,有利排便。

  5、保持愉快的心情,不要经常生气动怒,女性经常心情不愉快,会导致月经不调。

  6、定时排便可是肠道不会堆积粪便,不会滞留很多毒素在体内,每次排便时间控制在5分钟左右。

  便秘的原因

  1、不良生活习惯

  1.1、不经常锻炼身体:忙于工作学习,没有时间安排体育活动。

  1.2、生活起居没有规律沉迷于网游、电视,晚睡晚起,错过了生理排便的好时机。

  1.3、生活习惯突然改变,如出差、旅游。⑷生活工作过分紧张,或是因为忙碌或其他原因忽视便意未按时排便。

  2、不良饮食习惯

  不按时三餐、不定时饮水、偏食、经常喝浓茶、经常喝浓咖啡、主食量少于250g,以致水分、糖类、纤维素的摄取不足,造成大便干硬,无法顺利排出,进而堆积在大肠内,越来越多,越变越硬。

  3、不良排便习惯

  3.1、不定时排便、不及时排便。平时缺少固定的排便习惯,再加上往往因为专注游戏、电视等而长期忍便,造成大便停留在肠内时间过久,水分被肠壁吸干而变硬。此时再解大便,可能造成肛裂,产生疼痛而更不敢畅快排便。

  3.2、排便精力不专注:排便时喜欢“读书看报”,精力集中在书报上,使排便时间大大延长,久而久之形成了便秘。

  3.3、排便姿势不良:由于某些因素的限制,有些人不能采取蹲式或坐式的姿势排便,例如术后病人,长期卧床不起的病人,由于不适应排便姿势的改变,影响排便的正常进行,日久产生便秘。

  4、不良心理调适

  一般而言,活泼、好动、外向的人不容易便秘,而心情郁闷者,则好发便秘。精神性厌食、忧郁症、抑郁、焦虑、强迫观念及行为、精神分裂症等被证明和便秘有关。 

便秘怎么办 便秘怎么调理 便秘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