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密度检查人人都要做吗 5类骨质疏松易发人群特别注意

  近年来,骨质疏松问题愈来愈受到关注。骨质疏松作为骨骼疾病,主要特征是骨骼变薄、骨密度降低和骨折风险增加。常常被称为“沉默的骨折机器”,因为病程中通常没有明显的症状,直到出现骨折等严重后果时才被发现。了解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有哪些,早期诊断和预防非常重要。

  骨密度检查是目前广泛使用的筛查手段之一,可以帮助医生评估骨骼的健康状况。然而,是否每个人都需要进行骨密度检查仍存在争议,因为它涉及到成本、辐射暴露和个体风险的考量。一般来说,以下5类人群需要特别关注骨密度检查:

  1、更年期及之后的妇女

  女性在更年期后容易出现雌激素水平下降的情况,同时她们体内钙离子的流失率也非常快,因此更加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等健康问题。

女性在更年期后容易出现雌激素水平下降的情况

  对于更年期及之后的妇女来说,好每两年来医院做一次骨密度检查。如果检查发现有骨质疏松等风险,则应该采取相应的保健和治疗措施。

  2、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的人

  糖皮质激素是一种经常被临床上用来治疗哮喘、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药物。然而,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会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

  因此,对于那些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的人群来说,需要定期完善骨密度检查,以早期发现骨质疏松并采取相关预防措施。

  3、50岁及以上的男性

  尽管骨质疏松在女性中更为常见,但男性也会受到其影响。特别是在50岁及以上的男性中,骨质疏松的风险逐渐增加。

尽管骨质疏松在女性中更为常见,但男性也会受到其影响

  鉴于男性骨质疏松容易被忽视,他们也应该考虑进行骨密度检查,保护自己的骨骼健康。

  4、患有某些慢性疾病的人

  某些慢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肾上腺功能减退症、甲状腺问题等,与骨质疏松存在关联。

  如果患有以上疾病之一,医生可能会建议做骨密度检查,明确是否出现骨质疏松。

骨密度检查一定要做吗 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