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含有它的食物想生病都难

  我们的身体是一个“大熔炉”,需要从外界源源不断的吸收各种营养成分才能够满足自己的生长所需。而这些营养成分有很多,主要的有蛋白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等,而这些对身体有好处的营养并不是我们我们今天要介绍的主角。我们今天要介绍的这种营养物质,只要经常摄入,对身体是大有裨益的。

  如此重要的成分到底是什么呢?它基本存在与瓜果蔬菜当中,尤其是蔬菜中含有是丰富的,这种营养物质就是——膳食纤维,可能此时你会突然觉得它是无处不在的,那么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下它的神奇之处。

  什么是膳食纤维

  在营养学中,对于营养的定义一般都不会只有一种,就拿膳食纤维来说,科学界对它的理解大致有两种。

  第一种是从生物学角度出发,膳食纤维可以理解为,消化系统内未被消化的植物细胞残存物,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树胶、抗性淀粉和木质素等;第二种解释,是从化学角度出发,膳食纤维是植物的非淀粉多糖加木质素。

  总体而言,膳食纤维有可溶性膳食纤维和非可溶性膳食纤维之分,前者包括部分半纤维素、果胶和树胶等,后者包括纤维素、木质素等。

  膳食纤维的功能

  1、促进消化功能

  膳食纤维很有“嚼劲”,在进食的过程中,能增加食物在口腔的咀嚼时间,而且也能促进肠道消化酶的分泌,加速肠道内堆积物排泄,有利于食物消化吸收。

  2、一些器官保健

  膳食纤维的存在,可降低胆汁和胆固醇的浓度,使胆固醇饱和度降低,而减少胆功能疾病的发生。

  膳食纤维也可抑制肠道厌氧菌,促使嗜氧菌的生长,使具有致癌性的代谢物减少;同时,膳食纤维还能利用自身的优势,通过其吸水性扩大粪便体积,并缩短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终的目的,就是防止致癌物质与易感的肠黏膜之间长时间接触,达到减少发生癌变的目的。

  3、减肥作用

  上文已经说到,膳食纤维的吸水性很强,所以自然与水结合能力也很强,可增加胃内容物容积而增加饱腹感,从而减少摄入的食物和能量,有利于控制体重,防止肥胖。

膳食纤维的作用 膳食纤维的禁忌 膳食纤维的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