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含有它的食物想生病都难(3)

  膳食纤维近年来受到了不少爱美人士和中老年人的喜爱,其实,膳食纤维多种多样,它对肠胃的保健功效也因人而异。但是食用膳食纤维也有误区,那么食用膳食纤维有什么误区呢?食用膳食纤维要注意什么呢?

  膳食纤维的误区

  误区一:口感粗糙的食物中才有纤维

  根据物理性质的不同,膳食纤维分为可溶性和不可溶性两类。

  不可溶性纤维主要存在于麦麸、坚果、蔬菜中,因为无法溶解,所以口感粗糙。主要改善大肠功能,包括缩短消化残渣的通过时间、增加排便次数,起到预防便秘和肠癌的作用,芹菜中的就是这种纤维。

  大麦、豆类、胡萝卜、柑橘、燕麦等都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能够减缓食物的消化速度,使餐后血糖平稳,还可以降低血降胆固醇水平,这些食物的口感较为细腻,但也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误区二:纤维可以排出废物、留住营养

  膳食纤维在阻止人体对有害物质吸收的同时,也会影响人体对食物中蛋白质、无机盐和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特别是对于生长发育阶段的青少年儿童。

  过多的膳食纤维,很可能把人体必需的一些营养物质带出体外,从而造成营养不良。所以,吃高纤维食物要适可而止,儿童尤其不能多吃。

  误区三:肠胃不好的人要多补充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它也会引起胀气和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食膳食纤维反而会对肠胃道造成刺激。对成人来说,每天摄入25—35克纤维就足够了。

  很多膳食纤维口感粗糙,人们往往认为就是好的,其实大家不知道,膳食纤维也是分为可溶性的和不可溶性的。比如芹菜中的纤维能帮助消化,但是麦片、豆类、胡萝卜中也含有丰富的纤维,能够帮助消化降低胆固醇,关键口感很好。

  吃膳食纤维虽然对身体好,但是摄入过多就会抑制其他营养成分的吸收。尤其是处在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儿童,过多的食用膳食纤维就会导致体内其他营养物质得不到有效吸收,影响身体发育。

  肠胃不好的人消化不良出现胀气胃酸等症状,认为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可以帮助缓解,其实过多的吃纤维食物会刺激胃,加重胃部的负担。所以也一定要注意适量即可。

  结语:通过本文的讲述,你是不是对一些食材有了更多的了解了。可以说,膳食纤维不仅是无处不在的,而且也是身体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营养元素,它对于肠道食物的消化分解,一些器官的保健都是有一定的作用。当然,一些膳食纤维食材的选择也是很重要,像笋和红薯都是不错的选择,不仅补充了全面的营养,也给身体注入了能量。何乐而不为呢?

膳食纤维的作用 膳食纤维的禁忌 膳食纤维的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