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心血管疾病高发 多吃血管“清道夫”

  冬天到了,不仅容易发生手脚冰凉、感冒、咳嗽,血栓、高血压、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也容易多发,其实这些都与冬季的气候特点有关,日常除药物治疗之外,为了维护心血管健康还要注意配合健康的饮食调理。

  心血管疾病“偏爱”冬季

  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血液粘度高、血脂高、血管粥样硬化,使血管变窄。气温降低之后,会令血管收缩、刺激血压上升,容易发生高血压、血栓、脑供血不足。增加了心肌缺血、心肌梗死、脑血栓或中风的发病率。

  所以,天冷了,可以多食用一些血管的“清道夫”以帮助身体疏通血管。

  多吃血管“清道夫”

  喝茶:防动脉硬化

  茶叶中茶多酚可以抑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产生、增生,抑制过氧化脂质的产生,消除血管的痉挛,从而保持血管的弹性,减少血栓的出现,预防中风、动脉硬化。

  燕麦:调节血脂

  血脂指的是血浆中的脂肪与其他类脂物质,来自于身体的肝脏、脂肪,外界的食物。血脂高容易损伤肝脏,患高血压、冠心病、血栓、血管壁变窄等。

  燕麦中β葡聚糖、膳食纤维,有降血脂、降血糖、减肥等作用,对多因素引起的高血脂有调理作用。

  芹菜:平稳血压

  冷刺激容易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芹菜有镇静作用,可以扩张血管,起到降压的目的。同时,芹菜膳食纤维可以降血脂、降血糖。但,芹菜降压不能代替药物。

  大豆:促进血液循环

  大豆中的脂肪可以阻止胆固醇的吸收,预防动脉硬化。膳食纤维可以降低血浆胆固醇、控血糖,改善血管狭窄,促进血液循环。

  木耳:净化血液

  木耳中的胶质物质可以降血糖、降血脂,同时有抗凝血、抗血小板凝聚与坑血栓形成作用,起到净化血液,防止动脉硬化。

  鱼肉:抗血栓、降胆固醇

  欧米伽3脂肪酸多存在于鱼肉中,可以促进胆固醇排出,抑制肝内脂质的形成,起到抗血栓与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用于预防动脉粥样与冠心病的食疗。另外,冬季心血管疾病人群注意食疗之外,还需要注意避免以下禁忌。

  心血管病人的冬天禁忌

  避免冬季过度进补、着凉、早晨过早出门、洗热水澡太久、蒙着头睡觉等。同时,食疗不能代替药物治疗,以上所介绍食物可以在服药之余,协助调理。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三高吃什么 最好的血管清道夫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