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应该用吃的 还是用喝的

    如今榨汁机已成为大部分家庭的厨房“标配”,想吃水果的时候就榨一下,小小一杯就能含有好几个水果的量,既比一口一口啃水果方便,又能保证摄完整的营养。真的如此吗?真相可能与你想象的不一样。当吃水果与喝果汁狭路相逢,在营养方面后者可能会完败!

  ◆喝果汁有哪些缺点?

  1、营养素损失

  水果既包含水溶性的营养成分,也包含非水溶性的营养成分。把水果榨成汁,水溶性营养能继续保留在果汁中。但是非水溶性的成分,例如膳食纤维、钙、铁等不溶性物质则会随着果渣一起流失掉。除非我们连果渣也一起吃掉。只是吃果渣+喝果汁,还不如直接啃水果呢!

  不但如此,榨汁机高速旋转的刀刃会造成涡流,带进氧气。氧气与果汁快速高效接触的情况下,80%以上的维生素C都会被氧化,水果的营养价值就大大降低了。

  2、增加糖尿病和高血脂的风险

  大部分人喝果汁的时候都会放点糖增加甜味。一般苹果汁和橙汁8%以上都是糖,葡萄汁则能达到15%-20%。这样的果汁一杯下肚,相当于吃了大半碗米饭,而且还没有米饭顶饿。同时果汁是液体,在胃里的排空速度非常快,这会导致血糖上升的速度也在加快。

  含糖量又高,血糖上升又快,这两种情况对糖尿病人和高血脂患者是致命的,容易增加发病的风险。

  3、容易肥胖

  显而易见,喝果汁比吃水果快多了,一分钟能“喝”掉好几个水果。而且同样是三个苹果,喝掉它你的肚子不会有任何感觉;而吃掉这三个苹果的话,很可能你连晚饭都不想吃了。这是因为固体的饱腹感比液体的饱腹感强出许多倍。

  因此果汁喝着喝着就会一不小心摄入过多能量,导致体重蹭蹭地直往上飙。

  ◆吃水果要注意哪些方面?

  * 多吃当季水果

  大棚中生产的反季节水果通常是靠激素生长、催熟和保鲜的,对人体有一定负面影响,应该少吃。

  * 不要把水果当正餐

  水果虽然营养维生素、纤维素、矿物质等营养比较丰富,但通常蛋白质含量比较低,也几乎不含人体必需的脂肪酸,经常将水果当正餐容易导致营养失衡。

  * 注意高糖分水果的量

  有些水果的糖分很高,例如西瓜、榴莲,应该注意不要一次食用太多,否则容易造成因过量摄入糖分而出现发胖、高血糖等现象。

  每天一个果,医生不找我。吃水果益处多,但是喝果汁会同时导致营养流失、血糖升高、吸收过快等问题,那么你还会选择喝它吗?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果汁的坏处 水果榨汁好不好 水果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