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玉米都有哪些优劣

  玉米很常见用处也很多,它既可以做主食又可以做菜,有些人还会把它当零食。细心的你可能发现菜场上有各种各样的玉米,不同玉米的价格也有高低,有时候啃几根玉米花的钱都能吃顿肉了。那么这些玉米的营养价值有什么不同吗?

  ◆ 不同颜色的玉米营养价值不同

  按颜色分,常见的玉米有黑玉米、紫玉米、黄玉米和白玉米等。

  ☆ 黑玉米

  黑玉米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玉米,它的籽粒角质层不同程度地沉淀黑色素,看起来乌黑发亮。黑玉米中富含水溶性黑色素以及各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植物蛋白和各种氨基酸。黑玉米的秆内含糖量达11.95%,高出普通玉米秆1-3倍,已成为一种优质饲料。

  黑玉米中含铁量较高,是改善缺铁性贫血的好食品。同时黑玉米中的黑色素能够激发人体细胞活性并降低血清胆固醇,有利于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

  ☆ 紫玉米

  紫玉米原产于南美洲智利等地,是一种可食用并且具有极高营养成分的特殊植物,用紫玉米制成的饮料是安第斯山人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紫玉米中含有大量的酚化合物和花青素,这两种营养成分都有非常益于人类健康。中国农业谷物品质监督测试中心曾检测出紫玉米中富含抗癌元素——硒。此外还有充足的锌、铁、钙等,能有促进智力发育。因此紫玉米是一种上乘的营养保健食品。

  ☆ 黄玉米和白玉米

  黄玉米富含胡萝卜素和核黄素,这两种元素对维持眼睛的健康都有好处。

  而相比其他颜色的玉米,白玉米的保健功效就相对弱一些,但是白玉米中含有较高的纤维素,能够刺激胃肠蠕动,有利于预防便秘、肠炎、肠癌等。

  ◆ 不同口感的玉米营养价值不同

  玉米的口感主要由它所含的淀粉决定。常见的玉米不同口感的甜玉米、水果玉米、糯玉米、老玉米等。

  ☆ 甜玉米

  甜玉米的关键在于一个“甜”字,与普通玉米相比,它含有更多的水溶性糖分。一般甜玉米的糖分可达到6%,加甜玉米的糖分含量更高。而普通玉米仅有4%的糖分。

  甜玉米中的糖分大部分是蔗糖和葡萄糖,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喜欢吃甜食的人群可以适量食用甜玉米,但是患有糖尿病的病人则不适宜食用。

  ☆ 水果玉米

  水果玉米实际上是一种甜玉米,它皮薄多汁、清脆可口,可以生吃,易于人体消化吸收。但水果玉米作为甜玉米的一种,含糖量较高,因此同样不适合糖尿病人。

  ☆ 糯玉米

  市场上的糯玉米大多为白色,它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等含量都比较高。糯玉米中支链淀粉含量较高,高达70%-75%,口感黏糯。清香软黏的糯玉米比较适合像老人这类牙齿不太好的人群食用。

  ☆ 老玉米

  老玉米多为黄色并且通常很硬,它的粗纤维含量较高,是减肥人士和糖尿病人的首选玉米。

  不同种类的玉米都各有优劣,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和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玉米。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甜玉米的营养价值 紫玉米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