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吃鱼吗 关于吃鱼的二三事

  一提到吃顿好的,中国人普遍反应是“大鱼大肉“、”鸡鸭鱼肉”,可见鱼是大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鱼中丰富的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多种微量元素等,特别是鱼中的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D、维生素E等),人们很难从蔬菜水果中补充。

  但是水污染、重金属积聚、抗生素等问题让许多人忧虑,只能对鲜美的鱼望而却步。

  难道我们从此要永别酸菜鱼、川江鱼、剁椒鱼头了吗?

  其实食用鱼并没有那么可怕。

  ◆ 鱼的污染问题

 

  不得不承认的是,现今环境问题日益严重,水体已遭到严重破坏,生存在这种水系统中的鱼确实受到了很大影响。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烂泥。通过食物链的传递,水中污染物、重金属等不断富集,越是站在食物链高层的鱼,体内含有的重金属就越高。这些有害物中危害大的就是汞。

  * 有种说法鱼头、鱼皮中汞多,那么我们还能吃鱼头鱼皮吗?

 

  不同的鱼处在食物链中的地位不用,因而其中的汞含量不同。选取不同水体的不同鱼类,通过实验数据得出:鱼(包括鱼头鱼皮)中的汞含量从几微克每公斤到一千微克每公斤不等,鱼头鱼皮的单位汞含量虽然超过鱼肉单位汞含量,但是总含量远远不及鱼肉。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规定,肉食性鱼类及其制品的汞限量不应该超过1.0mg/kg。一般鱼中含有的汞远远低于国家标准。所以只要我们购买正规水厂商的鱼,鱼头、鱼皮依然可以吃。

  * 鱼籽、鱼泡、鱼眼可以吃吗?

  鱼籽、鱼泡、鱼眼这些部位虽然比较奇怪,但是其本身并不含有毒成分,也不容易富集水中的污染物,所以如果喜欢吃就可以随便吃,不需要有什么困扰。

  ◆ 现代养殖手段下的鱼,有没有激素和抗生素?

  国家法律明确规定,水产品中禁止用激素。至于抗生素,大家也不必将它妖魔化,国家规定可以使用抗生素,但是要限量。所以为了保证鱼的健康,一般养殖中都会用到抗生素。只要合理利用,抗生素的残留比较小,几乎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所以还是那句话,只要购买正规水厂商的鱼,大家完全可以放心大胆地食用。

  ◆ 如何正确地吃鱼?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中国居民每日应该摄入的饮食,其中鱼虾类为50-100g,结合营养学和安全性,我们建议这样吃鱼:

  1、每周食用三次,每次半斤左右。

  2、考虑到重金属富集问题,少吃或不吃大型肉食性鱼类,例如:金枪鱼、鲨鱼、旗鱼等。同一种鱼,尽量选择小鱼,因为随着鱼的生长周期越长,该鱼中的重金属就越多。

  3、谨慎食用野生鱼。野生鱼的生长环境复杂,人们在市场上很难辨别买到的野生鱼是否产自安全的水系统;而养殖鱼食物充足,生长快速,累积到的重金属比较少。

  4、建议多吃清蒸鱼、多喝鱼汤。由于鱼经过煎炸烤之后,不饱和脂肪酸容易遭到破坏,建议减少食用煎鱼、炸鱼、烤鱼的频率。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淡水鱼污染 鱼头能吃吗 鱼怎么吃最有营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