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酒酿 冬季食用大功效 补气又暖身

  三九严冬,寒气逼人,是风湿性关节炎高发的季节。今天三九养生堂给大家推荐一个冬季食补的好东西,冬天喝它不仅可以暖身,还可以大补气血,让风湿性关节炎的朋友不再害怕冬天。

  它就是酒酿,是具有中国代表性的美食之一,起源于汉朝,盛行于清朝,可谓是历史悠久,是人们热爱的一道美食;

  酒酿的成分与药效:

  另外一方面,它还是一味大补药。因其由糯米制成,可补血益气,能补脾肺。在酿成醪糟后更添其酒性,可窜透达于肝肺;因为酒酿特有的制造过程,糯米营养成分更易于人体吸收,是适合于中老年人、气血虚弱的人及孕产妇食用的膳食佳品。

  诚如《纲目拾遗》记载,"佐药发痘浆,行血益髓脉,生津浓"。同时,因其补血益气之效,对于需要养生的女人也大有裨益。因此,大家不要小看小小酒酿……

  酒酿可主治的疾症有:

  1、 畏寒、血淤、缺奶、风湿性关节炎、腰酸背痛及手足麻木等症,热饮即可;

  2、 神经衰弱、精神恍惚、抑郁健忘等症,酒酿与鸡蛋同煮,汤饮即可;

  3、 跌打损伤、消化不良、厌食烦躁、心跳过快、体质虚衰等症,食之可以大大改善体质;

  4、 除此以外,酒酿还有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实现补血养颜、通经活络、强身健体和延年益寿之功;

  忌口人群:患有肝疾者不宜喝酒酿,如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等;

  酒酿膳食之方

  1、 酒酿桂花小圆子

  酒酿小圆子是长江流域的特色小吃。以糯米粉滚成小圆子与酒酿同煮,酒酿味浓甜润,正好弥补小圆子寡淡的味道。小圆子煮出来口感软糯,颗颗分明,加上桂花,卖相颇为讨喜。

  用料:

  酒酿200g、小圆子100g、干桂花适量

  做法:

  1.锅里倒入适量水煮沸,倒入小圆子煮;

  2.等小圆子浮上水面后,放入酒酿同煮;

  3.煮好后盛起,撒上适量干桂花即可。

  2、 酒酿水波蛋

  甜酒酿甘甜芳醇,能刺激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有助消化,水波蛋营养丰富,容易消化,非常适合体质虚弱的中老年人、孕产妇、病人等食用。

  女性月经期间,吃这个也非常好的。在其中加入红糖、红枣、枸杞后,味道和营养更佳!

  用料:

  酒酿200克、鸡蛋1个、红枣2粒、枸杞5颗、红糖1勺

  做法:

  1.大枣、枸杞洗净待用,鸡蛋打入碗中;

  2.锅中烧水,待冒小气泡时关小火,缓缓倒入鸡蛋;

  3.等鸡蛋煮3分钟后,加入酒酿、枸杞、红枣、红糖同煮几分钟即可。

  3、 酒酿鲫鱼

  酒酿鲥鱼是张家港地方风味名吃。鲥鱼肉嫩味美,鳞下多脂鲜美的鱼肉滴满了鱼鳞上的油脂,配上酒酿,鲜美的鱼肉味得到了大的升华。

  出笼后的鲥鱼酒香四溢,色泽洁白,鲜、嫩、肥、美。

  用料:

  鲥鱼1条、酒酿300克、火腿3片、冬笋5片、葱姜丝适量、香菜适量、猪油适量、盐、味精、料酒

  做法:

  1.鲥鱼去内脏洗净,不要去鱼鳞,用盐、味精、料酒腌10分钟左右;

  2.在盘中垫上葱姜丝,把腌好的鲥鱼抹上猪油装盘,再把冬笋片、火腿片、香菜放在鱼身上,浇上酒酿,上锅蒸10分钟即可。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冬季养生 酒酿的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