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吃点忘忧草 能省下一大笔买人参的钱

  “忘忧草,忘了就好,梦里知多少”,周华健的一曲《忘忧草》让多少人对这种神奇的草神往?不必神往,忘忧草并不是虚无缥缈的,它就在我们身边,说不定你还经常吃呢,它就是黄花菜。

  虽然黄花菜并没有传说中“消除记忆”和“忘忧”的功能,但它功效可不少,就算是跟人参相比,也一点都不逊色。

  ◆黄花菜营养价值非常

 

  黄花菜又被成为紫萱或萱草。古时候有个妇人因为丈夫出征不在家,很伤心,就种了满院子的萱草以此转移注意力,遗忘忧愁,黄花菜也由此得了一个“忘忧草”的别称。黄花菜与香菇、木耳、玉兰片并称为干菜界的“四大金刚”,足以证明黄花菜的营养丰富。

  卷心菜是国内外营养学家非常推崇的一种健康蔬菜,但是黄花菜中所含的维生素比卷心菜还要高出10倍,所含的矿物质比卷心菜高出了3倍。类胡萝卜素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提高记忆力,而黄花菜中的类胡萝卜素含量在蔬菜中可谓是名列前茅,女性多吃点它大有好处。不但如此,与普通蔬菜相比,黄花菜独特的是含有卵磷脂,卵磷脂能够改善和增强大脑的活力,提高记忆力,在日本是非常受欢迎的“健脑”食物。

  ◆黄花菜的药用价值也不逊色

  中医上经常将黄花菜作为中草药来使用,它即能消炎止血、清热利湿,又能消食健脾、明目安神,还经常被用来给病后虚弱病人调理身体或者给乳汁较少的哺乳期妇女增加乳汁。

  ◆新鲜的黄花菜不能食用

  尽管黄花菜功效良多、堪比人参,但是它也有缺点,只能干吃。新鲜的黄花菜中含有具有毒性的秋水仙碱,吃多了会引起食物中毒。因此黄花菜并不是越新鲜越好,建议大家买干黄花菜食用。

  ◆如何选购优质的黄花菜?

  1、色泽均匀,浅黄或金黄为佳

  深黄色或者带有略微红色的黄花菜是劣质的,尤其是有些呈黑色的黄花菜属于霉烂变质,千万别买。

  2、不易折断,弹性好

  好的黄花菜用手抓上去很有弹性,轻轻捏成一团后,放开手能很快复原。劣质的则又硬又容易断,而且摸上去能明显感觉到含水量很大。

  3、气味清香

  优质的黄花菜带有独特的清香味,劣质的能明显闻出有烟熏或硫磺熏过的味道,更差的还能闻到霉味。

  黄花菜功效多得堪比人参,如果能经常吃点,不知不觉你就能省下一大笔买人参的钱呢。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忘忧草是什么 黄花菜的好处 黄花菜的营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