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了喝粥居然比喝骨头汤更滋补 是怎么回事

  感冒、咳嗽等疾病的发生与人体抵抗力的下降有很大关系,而日常保养常常提倡用骨头汤、鸡汤、鱼肉等来提高免疫力,而粥则是为低廉没啥营养的食物。但是又为何提倡喝粥呢?

  生病了,为何喝粥更适合?

  首先,感冒、发烧、咳嗽等疾病期间,会导致人体的消化酶失活或活性降低,发生食欲不振是常见现象,油腻的骨头汤、大鱼大肉更加降低食欲。

  其次,生病期间胃肠道功能下降,大鱼大肉更难消化。粥,易消化,快速恢复体力。

  另外,鸡汤、骨头汤等肉汤表面存在大量油脂,对于呼吸道感染恢复不利,同时脂肪摄入过多还会出现肥胖。

  喝粥虽好,但营养更重要

  生病期间粥、汤并不能作为病人的营养主要来源,需要搭配蛋白质、蔬菜等食用。生病耗损人体大量的精力,降低自愈力。持续性的饮食清淡,会导致营养失衡或缺失,并不利于疾病的痊愈。并且不同的疾病期间饮食原则也有所不同。

  1.感冒期间饮食原则

  主食易消化,如粥、面条、米饭等。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忌辛辣、烟酒、油腻、高盐、高糖饮食等。

  2.手术后饮食原则

  补充优质蛋白,但要低油脂,蛋白质可促进伤口愈合。微量元素,包括钾、锌等,可以促进蛋白质合成与维持肌肉的兴奋,缓解乏力。丰富的维生素,促进伤口愈合与提高抵抗力。

  3.胃肠道疾病饮食原则

  少食多餐,避免暴饮暴食。食物以软、烂、易消化为主,忌辛辣、烟酒、高盐、高油脂。生冷、太酸食物不宜吃。同时避免滥用药,抗生素会破坏肠道有益菌的生长。

  清淡饮食≠不放油、不放盐

  医生提倡的清淡饮食往往被误解为不放盐油,那这样的饭谁能吃下去?

  首先,淡,并非不放盐,而是要适量或少放。同时市面上的多钠食物要少吃,如香肠、腌肉、咸鱼等。同时,含盐多的调味品如鸡精、酱油、耗油等尽量不用。

  其次,清淡饮食也是要吃肉的。蛋白质是人体构成基础,病期蛋白质缺乏只会加重病情,正确的做法是补充优质蛋白,如鸡蛋、鱼肉等。

  另外,清淡指的是少放油,长期没有油脂的饮食也会阻碍人体对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利用。正确做法是少吃油炸食物与动物肥肉。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衰老原因 饮食习惯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