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的这些东西用对了 都是良药

  中医上有个理念叫做“药食同源”,也就是说食品和药品之间没有绝对的分界线,很多食品就是药品,而很多药品的本身也是可食用的食品。

  “药食同源”并不只是中医界的单相思,它的地位也是得到国家承认的,卫生部对“药食同源”的物品的地位进行了认可,并且制定了管理措施。

  由此可见“药食同源”的科学性得到了公认。

  尤其是家中常见的这些东西,只要用对,就能省下一笔治病用药的钱。

  1、咳嗽呕吐用生

 

  药王孙思邈将生姜赞美为“呕家之圣药”,可见生姜在治疗呕吐方面有重要作用。不仅如此,针对咳嗽,生姜也能发挥出良好的功效。

  取15克生姜,加适量水煎成汤,让入适量白糖调味。每天早晚喝一次生姜糖水,咳嗽和呕吐的症状很快就能缓解。

  2、咽喉肿痛用黄菊

  黄菊花的清热能力非常强,对于口腔溃疡、口臭、风热感冒、咽喉肿痛等因 “火气”而起的疾病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黄菊花的食用方法也很简单,取3-5朵黄菊花泡茶喝,等味道非常淡了再重新泡,在清热去火的同时还能缓解眼睛疲劳。

  3、肾虚脾弱用山药

  《本草正》一书中提到山药能健脾补虚、滋精固肾,因此山药对于脾胃虚弱的中老年人或者是肾虚的男性,有很大好处。

  山药适合的就是炖汤和快速清炒,这样能大程度地保留山药中的营养成分。木耳炒山药是一道既美味又营养的菜,木耳是山药的绝配,推荐大家经常食用。

  4、痛经或行经不畅用山楂

  很多人都知道酸酸的山楂能够帮助消化,但很少有人知道山楂用对了还能治疗女性的问题。山药活血化瘀的功能特别强,非常适合血瘀体质的女性用来缓解痛经和行经不畅的情况。

  两斤山楂,洗净去核后放入搅拌机,加入少量水,将山楂达成泥。然后倒入锅中,用小火慢慢熬(注意要不停地搅拌),直到山楂泥变浓稠,然后放在室温下晾干即可。切成糕状,想吃就吃。

  提醒:山楂虽好,但是孕妇、易反酸者和患有胃病的人不适合食用。

  以上这些食物都是经过科学论证过的药食同源的好食物,只要我们学会正确食用,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还能保健强身,一举两得。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山药的营养价值 生姜的好处 黄菊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