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吃五谷能滋养五脏

  五谷一词,早见于论语,现在我们所说的五谷即稻、黍、稷、麦、菽,对应现代的叫法就是我们所熟悉的大米、黄米、高粱、小麦和大豆。作为一个聪明的养生人,我们应该从普通的食物中发掘它们特有的价值,让它们得到更合理的食用,更适合我们身体的所需。

  润肺吃大米

  小火熬制的米粥,远远就能闻见大米的香气,浓稠的米汤有滋阴润肺的功效,在肺热咳嗽的时候随时可服用大米汤,除了能缓解症状减轻病痛外亦能当饭,吃着饭病就好了,是一件多么让人想想就开心的事情啊。

  养肾吃大豆

  大豆中的黑豆被称作“肾之谷”,有消肿下气、活血利水、补肾益阴、解毒等作用。对肾脏的好处也是极大的,特别是肾虚的人,有落发、腰膝酸软、手足逆冷等等症状的,就可以多吃一些黑豆。简单的吃饭就是把黑豆泡发后打成豆浆,早晚喝一次,或者熬粥的时候加些黑豆,亦或直接熬煮一个黑豆粥都是可以的。

  养脾吃小米

  小米有“代参汤”的美称,胃不好吃不下饭的人一般会熬点小米粥来充饥,就是因为小米具有补脾益胃的功效,可为进补佳品。在北方许多妇女都会在产后吃红糖小米粥来调养身体,以补充生育后给身体带来的亏空。

  养肝吃高粱

  高粱除了能养肝益胃助消化外,还有止泻的功效。对于患有慢性腹泻的人来说,高粱可算是他们的救星了。持续吃上一段时间后,腹泻症状会有良好的改善。但是吃高粱也要有一定的注意,第一就是糖尿病患者不宜吃太多,尤其是高粱酿造的酒更不能喝;第二是大便干燥的人少食高粱为妥。

  养心吃小麦

  小麦被称为“五谷之贵”,这称号足以证得小麦在五谷中的地位之非凡,但是为何会这样呢?原因在于小麦具有滋养人体重要的心脏的功效。它能养心安神、去除烦恼,更年期的妇女尤其可以多吃,可缓解更年期综合征症和盗汗的烦恼。小麦被磨碎后就是我们所见的白面,可以煮粥,尤其它所具有的粘性是做饺子皮的好材料,深受国人的喜爱。

  养生从来不是靠大鱼大肉,大补大养的,而是通过这些生活中简单的食材,日积月累,慢慢的给身体以滋养,温和的补,循序渐进的养才是养生之道,养身亦修性。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如何养五脏 杂粮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