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这些新鲜的芽都得吃 滋补养生功效多

  春天,阳气生发,所有事物在春天的朝气都是蓬勃的,尤其是芽叶类植物。虽然现在种植水平已经很高了,绝大部分蔬菜我们一年四季都能吃到,但是这些蔬菜所含有的生气并不能与“适时生长”的蔬菜相提并论,对人体的滋补功效自然也就差了许多。

  当季蔬菜的营养远高于反季节蔬菜,而当季蔬菜什么时候有营养呢?中医认为一种植物在发芽长叶之时具生命力,而此时食用这些嫩芽或嫩叶,滋补养生的效果是佳的。

  今天我们就给大家分享几种春天当季的嫩芽蔬菜,其营养都是不可多得的,此时多吃点算是身体赚到了。错过之后,这些菜虽然还能吃,但是从营养角度而言就是“味同嚼蜡”了。

  绿豆芽

  绿豆一年四季都可进行发芽,但其实春季的绿豆芽才是佳的。说到绿豆芽就不得不提黄豆芽,其实黄、绿豆芽在营养上大体差不多,只是绿豆芽的性味比黄豆芽更寒凉一些,但是开春之后还是吃绿豆芽更滋补。

  春季干燥、病毒有多,绿豆芽在清除燥热、杀菌解毒方面可谓是个中好手。此外春季养肝正当时,而绿豆芽就有比较强大的疏肝健脾的能力。不过,绿豆芽性凉,对于脾胃过于虚弱的人,烹饪时好加点姜丝去去寒。

  豌豆芽

  豌豆芽其实在很多地方又被叫做豌豆苗,豌豆芽又嫩又鲜,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氨基酸,春天正是吃豌豆芽的好时节。尤其是那些爱吃油炸食品、烧烤熏肉、火锅麻辣烫的人,多吃点豌豆芽能够清除油腻、去除燥热,能有效防止口臭、便秘等。

  香椿芽

  老话常说“门前香椿树,春天不愁菜”,可见吃香椿的大好时机非春天莫属。吃香椿自然要吃香椿芽。香椿芽要吃就得吃嫩的,否则随着香椿芽的长大,其所含的硝酸盐也就慢慢增多了,反而不利于我们保健养生。香椿芽炒鸡蛋那可是非常有传统特色的一道经典菜,当下多吃点,美味又健康。

  中医传统原则就是能不吃药就不吃药,能靠食补养生就靠食补养生,这些原则与中医“四时养生”的思想相结合,就养成了我们如今春季滋养身体的传统。以上这些嫩芽儿真是滋补养生的当季食物,大家不妨多吃点。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绿豆芽的功效 豌豆芽的营养价值 香椿芽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