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上火 清热解毒吃什么好

  先来了解“上火”是一个什么样过程!

  “上火”是源自于中医的一个说法,用中医来解释就是身体阴阳失衡,阴虚阳盛的一种表现。

  在西医里没有“火气”这一说法,反而认为上火是一种热力聚集在体内得不到散发的表现。

  通常小便黄、大便干燥、口干舌燥、口腔溃疡、牙龈痛、咽喉痛、声音嘶哑等被看做是上火。

  上火要吃清热食物吗?

  上火要 “清热”,证明上火与体内的“热”散不出去有关系。所以中医里的清热解毒药材,在性味方面多为寒性、凉性,味道偏苦或微苦,有滋阴、养阴的的作用。

  常见的可食用药材有,金银花、板蓝根、蒲公英、黄连、莲子心、菊花、决明子等。

  常见的可去火的食物有:

  西瓜,性寒,降心火、胃火,入膀胱经,有利尿去黄作用;

  芹菜,味甘苦,性凉,可清肝火、利湿、去胃火;

  苦瓜,味苦而性寒,可去火、解毒、明目、改善口臭;

  梨子,性凉,可以降肺火、止咳、清胃火、去口臭和改善便秘;

  冬瓜,凉性蔬菜,适合夏季清火、止渴,生津去燥。

  其实,生活习惯比吃什么更重要!

  工作高度紧张、熬夜、吸烟、饮酒,更容易导致上火。所以要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少吃辛辣和少熬夜,劳逸结合才是好的去火方式。

  但是,去火也要对症,上火了,却嘴馋吃辣,无异于火上浇油。

  在生活中,你或你的身边,有没有人因为上火而出现说不出口的尴尬事情呢?

  或者,你或你的家人,有没有什么去火妙招或偏方呢?

  来!赶紧告诉我们,下一期我们将在文中告诉广大读者,大家一同来做“消防员”!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什么是上火 清热解毒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