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米炒着吃有什么效果 还能去湿吗

  夏季来临之后,不仅西瓜、汽水、雪糕等降暑食物销售越来越火爆,谷物中的薏米、红豆、绿豆等也开始热销。尤其在气候湿热的南方,薏米仁更是家家必备的粗粮。

  通常我们认为薏米有利水消肿和去湿的作用,但是你知道这些功效是来自熟薏米还是生薏米?以及炒熟的薏米有哪些功效呢?

  薏米炒熟后的功效

  所谓的炒薏米,其实是通过小伙加热铁锅,将薏米炒熟至金黄色,既保留了薏米中的粗纤维,也让薏米散发出焦香味。

  不过,中医里说“焦香入脾”,所以炒熟的薏米对健脾养胃更有作用。并且,炒熟后的薏米与生薏米相比,性味更温和,少了寒性,更适合养脾、健脾。

  所以,功效上更偏于健胃、养脾。

  熟薏米的吃法

  1.薏米茶

  《药茶治百病》介绍说用炒薏米仁、红茶、炒车前子一同泡茶饮,具有健脾止泻的作用。一般容易腹泻、消化不良人群,尤其是一吃油腻食物就腹泻的人,适合喝此茶。

  如果是婴幼儿拉肚子,可以将此茶研末后,加白糖,用开水调服。

  2.煮粥

  薏米比较坚硬,难以煮烂,炒熟之后则不同,易煮烂,且有止泻、开胃、解郁等作用。

  生薏米的功效

  《本草纲目》记载,生薏米性味甘、微寒,入脾经、大肠经,具有去湿、消肿、清热、利小便等作用。

  薏米的功效还不仅仅这些,在西方它被誉为“生命健康之禾”,甚至还被看做是防癌食品。

  生薏米怎么吃呢?

  说是生薏米,其实食用的时候仍然是煮熟的。

  1.薏米冬瓜汤

  用50克薏米,与150克冬瓜一同煮汤,可以用少量的盐调味。夏季饮用,具有利水消肿、减肥、补水、清热解暑等多种作用。甚至被称为美容养颜汤。

  2.薏米绿豆汤

  取薏米与绿豆等量,共同煮汤食用。薏米具有利水消肿和去湿的作用,而绿豆可以清热降火、抗炎。

  适合湿热体质人群饮用,湿热体质一般会表现为午后发热、舌苔黄、腹胀、恶心、口苦以及食欲差等。在体型上,容易出现肥胖或消瘦,满面油光、易长痘痘。

  3.薏米莲子百合粥

  用这三味食材配以粳米煮粥食用,不仅可健脾去湿,还具有美容、润肺的作用。肺热咳嗽、皮肤湿疹、面部出现痤疮以及大便溏稀等,都可以食用它。

  所以,薏米是夏季不可缺的谷物,不过生熟的功效有所差异,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食用。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炒薏米的功效 薏米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