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味的“苦瓜”吃过吗 只有在立秋之后才能吃到

  苦瓜,咱们不少人都吃过,尤其在南方一带,苦瓜比较受欢迎。同时,我们还将苦瓜称为“君子菜”,这是因为苦瓜,虽然自己味道苦,但是与其他食材搭配在一起食用,却不会将自己的苦味带给其他食材。

  但是甜味的“苦瓜”你吃过吗?不仅如此,我们今天说的这种“苦瓜”还是孩子嘴里的零食,比传统苦瓜更小巧玲珑、更漂亮。

  每年立秋之后,菜园边上便会陆陆续续出现金黄色“苦瓜”,但是的从外形上看,又比苦瓜短,呈现两头尖的样子。

  其实,我们今天要说的这种东西,也属于苦瓜属,外形、叶子和苦瓜都很相似,但是却不是同一种东西。

  它是“金铃子”!

  金铃子,俗称“赖葡萄”,与苦瓜大的区别是,它的口感酸甜,属于水果。而苦瓜味苦,属于蔬菜。

  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对它有所记载,其中记载金铃子,味酸、苦,性寒,有小毒。具有疏肝理气、泻肝火、止痛、驱虫的作用。

  金铃子成熟时可食用,其中瓤是红色的,外皮为黄色或橙红色,富含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

  食用时,要剖开果壳,扔掉果皮,吃其中鲜红色的果肉,但是要吐出种子,儿童、老人在食用时要注意避免被种子呛到。

  此外,成熟的金铃子可以食用其中的果肉。如果是未成熟的金铃子,外皮呈现青色,与苦瓜类似,虽然可食用,但味道也是苦的,可用凉拌食用。

  金铃子的药用价值

  1.秋季去火

  秋燥容易引起上火现象,金铃子作为药材,主要起到清肝火、去热作用,同时可以调理胃热、胃痛。《医林纂要》中记载它可以“泻心火,坚肾水,清肺金,清肝火”。

  2.驱虫

  在古代没有驱虫药的情况下,金铃子的果皮作为药材,具有一定的毒性,可以驱除肠道内的寄生虫,一般与槟榔等搭配使用,对蛔虫引起的腹痛有一定作用。

  3.治疗头癣

  中医认为皮肤出癣,与内火大有关。金铃子可清热泻火,对头癣有治疗作用,治疗时将金铃子培干研末,与香油调成膏状外敷。

  4.护肤、改善夜盲症

  金铃子中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有抗氧化作用,同时丰富的维生素A可改善夜盲症、提高皮肤和黏膜的抵抗力。

  推荐金铃子的三种食用方法

  1.当成水果直接食用。

  2.当成蔬菜,将青色的金铃子焯水后凉拌。

  3.当成药材,干制后泡茶饮。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苦瓜的功效 金铃子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