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鱼的功效 真的可以促进伤口愈合吗

  鱼我们没有少吃,从鱼肉品种到鱼的烹调方法,数不胜数。而鱼肉比红肉更健康,属于高蛋白、低脂肪肉类,对食用人群也没有太多要求,一般人均可以食用。

  老人说手术后、剖宫产之后要喝黑鱼汤,因为黑鱼汤有促进是伤口愈合的作用,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首先,我们从中医角度来看,黑鱼性寒,入脾经、胃经 ,有治疗痔疮、浮肿、祛热喝祛瘀生新的作用。所以,我们才认为黑鱼有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

  手术后人体往往伴有水肿现象,尤其是分娩结束后的1-2天,身体水肿厉害,此时食用黑鱼确实有一定疗效。而且在《神农本草经》中黑鱼属于食物中的上品。

  其次,我们从营养成分来看,黑鱼中的蛋白质含量极高,又富含丰富维生素。蛋白质是细胞合成的主要原料之一,而伤口的愈合需要大量的蛋白质。所以食用黑鱼确实对伤口愈合有利。

  除了对伤口愈合有好处之外,食用黑鱼还有以下好处:

  1.消除水肿。除了产后水肿,黑鱼对肾脏病、心血管疾病、营养不良、孕期水肿和脚气导致的水肿,都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一般食用时,可以与利水消肿的冬瓜食用,少放盐或不放盐。

  2.改善痔疮。黑鱼性寒,对于上火引起的痔疮也有改善作用。

  3.改善体虚、贫血等现象。想要改善营养不良、贫血等,需要有蛋白质的参与,而黑鱼中的蛋白质不仅属于优质蛋白,还易吸收。

  4.提高免疫力,补充氨基酸。

  5.催乳。产后催乳、补血,黑鱼也是不错的选择。

  6.健脑。黑鱼中含有一定量的脂肪,而大多属于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包含DHA,可促进婴儿大脑发育,改善记忆力。所以被视为补脑食物之一。

  有关于黑鱼的食用注意事项:

  1.鱼虾等食物的蛋白质,属于特异性蛋白,尤其是海鲜中的蛋白质,容易导致过敏问题。而黑鱼导致的过敏不一定是皮肤上出现丘疹,还可能表现为腹泻、呕吐和发烧等,一般在吃完之后的5-6小时才会发作,所以要提高警惕。

  2.野生的黑鱼不一定是好的。虽然野生黑鱼口感更好,但是否健康与生长水域有关,水域污染严重,则黑鱼体内毒素也多。所以野生黑鱼还是少吃为妙。

  3.建议患者在手术后不要立即吃黑鱼,先喝两天的米汤,再食用肉类食物。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黑鱼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