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和面条哪个更养胃 原来是它

  因为“胃要三分之七分养”这句话,不少胃病患者坚持通过喝粥、吃面食来养胃。甚至搜集各种养胃食材,如南瓜、胡萝卜、包菜等。但是在这些食物中,粥和面条哪个更养胃呢?

  一般胃功能较差的人会出现消化不良、腹胀、打嗝、拉肚子亦或是便秘现象。而这些现象的产生主要是胃酸分泌减少、异常引起。对于这一类人来说,喝粥确实能够起到养胃作用,因为粥的糊化程度高,经过淀粉酶作用,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让胃功能弱的人感觉更舒适。

  此外,粥还能很好的促进胃酸分泌,减少胃部食物堆积,以起到缓解消化不良的症状。这也是为什么婴幼儿的食物总是糊状、流质的原因。

  但是粥也存在一种缺点,因为其属于流质食物,对于另外一种胃病,胃食管反流、胃酸分泌过多人群来说,粥恰恰会加重病情,导致“烧心”现象加重。

  此时,面食便被推到人的面前。因为面条属于碱性,尤其是一些加碱、加小苏打的面食,能够中和过多的胃酸,缓解胃酸带来的不适感。

  所以,也就有了吃面食养胃的这种说法。但是,面食养胃也需要看个人情况,并非人人适用,与喝粥养胃是一样的道理。

  那么喝牛奶、吃粗粮养胃吗?

  传统认为牛奶可以稀释胃酸,在胃内部形成一个保护膜,减轻胃的不适感。但是研究表明,牛奶也有促进胃酸分泌的作用,一般建议在抗胃酸治疗期间不宜长期喝牛奶,胃病急性期也不建议喝牛奶,以免引起胃胀不适。­­

  但是,与粥一样,是胃酸分泌减少患者的保健食品。

  关于粗粮,确实有一定的养胃作用,但是过量了却会加重胃负担,容易消化不良。

  关于养胃,它才是首选——健康的饮食习惯

  胃粘膜的修复,需要足够的优质蛋白,长期喝粥、吃素,并不能养胃,反而容易营养失衡。而且,粥之所以养胃,在于它容易消化。胃病经常发作,不是偶然,往往与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饮酒等因素有关。所以我们给出以下建议:

  1.细嚼慢咽,效果不必喝粥差。

  2.适当补充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肉、鸡蛋和牛奶等,在非胃病发作期间,有利于胃粘膜修复。

  3.避免暴饮暴食、辛辣食物。胃病发作期间,可以少时多餐。

  4.胃酸分泌过多或胃食管反流人群,避免吃太多流失,进食过后避免立即躺下。

  5.少喝酒、吸烟,避免着凉。

  后提醒大家,胃病不能仅靠养,而是七分治,三分养,有病还得及时就医。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喝粥养胃 喝粥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