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这些食物一定要少吃 再喜欢也要戒口

  不少人一饿便饥不择食,只要能吃的,能填饱肚子的,便不问口味、不问是否健康,同时一饿便容易出现吃饭过快的现象。其实,有些食物即使饥饿,也不适合空腹食用。

  酒

  我们熟知空腹饮酒容易醉,其实空腹饮酒的危害远不止于此。在大多数食物中,酒精是极少数可以被胃黏膜直接吸收的物质,空腹饮酒容易刺激的胃黏膜,发生胃溃疡、胃炎等。

  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中的辣椒素会对胃黏膜产生刺激,导致胃肠道痉挛、绞痛,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甚至容易发生腹泻。

  柿子

  柿子中含有鞣酸类物质,尤其是没有成熟的柿子含量更高。鞣酸容易与蛋白质、果胶、纤维等形成结石,也就是我们常听说的胃结石。所以,空腹尽量不食用柿子,少量的食用已经脱涩的柿子,也没什么大问题。

  咖啡

  空腹喝咖啡,确实会对胃肠道产生一些影响,如增加胃酸分泌,促进小肠蠕动,以及松弛食管括约肌,增加胃食管反流的几率。

  但是喝咖啡不是导致胃溃疡、胃炎的主要原因,如果已经存在长期空腹喝咖啡的习惯,并没有不适现象,那么不影响健康。而对于已经患有胃病,如胃溃疡、胃炎,那么还是需要戒掉空腹喝咖啡的习惯。

  酸味食物

  在胃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大量吃进酸味食物,如山楂、西红柿等,容易发生胃酸分泌过多,刺激胃黏膜,引起胃溃疡、胃炎复发。

  冷饮

  空腹时摄入大量的冷饮,不仅胃容易难受,还容易诱发胃肠道发生痉挛,表现为腹痛、腹泻,尤其在早晨这种现象容易多发。

  不过,网上说空腹不宜喝牛奶、吃香蕉、喝豆浆等,这些说法都不十分靠谱,我们的胃没有那么娇弱,即便因为喝牛奶而发生腹泻,也与空腹没有直接关系,可能由于乳糖不耐受引起。

  空腹时饮食注意事项

  空腹时除了避免以上食物之外,还得注意避免暴饮暴食、进食过快,很多时候,伤胃的不是食物,而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另外,空腹时服药要注意,除了医嘱提醒要空腹服用,其他药物,尤其伤害胃黏膜药物,好放在餐后的15-30分钟服用。

  体检时为何要空腹

  其实体检时空腹,是为了提高检查结果的准确性,一般需要保持空腹8-14小时,空腹时间太长也不适合。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饮食禁忌 高脂肪食物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