罂粟壳有什么危害 怎么识别食物是否加了罂粟壳

  不知在多少年前,便流传麻辣烫、火锅等街头美食中存在罂粟壳,经常吃的人容易上瘾。甚至新闻也报道过此类事件。但是近来又有人说火锅中存在罂粟壳,这是怎么回事呢?

  有顾客在火锅的汤料中发现类似罂粟壳状的物质,漂浮在表面上,所以才有了这种误解。

  其实此“壳”非彼“壳”,我们在汤料表面能够看到的是一种称之为“草果”的调味料,作为调料,草果用于炖肉、煮汤,具有除食物膻味、腥味和增加菜肴风味的作用。

  而如果作为中药材,草果可以温中健脾、消食顺气,改善腹胀、腹痛、恶心、咳嗽多痰以及去口臭。

  所以,大多数火锅店都会采用草果,尤其是打着药膳的菜肴,经常用到它。

  不过,草果的外形咋看会与罂粟壳类似,所以才出现这种误解。

  如果商家在火锅中添加罂粟壳,是得不偿失的行为。首先,罂粟壳没那么容易买到的,即便中药房有卖,也需要医生的处方。

  其次,罂粟属于禁止种植的植物,即使你能够通过不法途径买到,价格也不便宜,商家以利益为大追求,不会做得不偿失的事情。再者,一旦在食物中添加罂粟壳被举报,面临的可不止停业整顿这么简单。

  据网友计算,想要利用罂粟壳让顾客上瘾,大约得喝下6升的火锅料,相信没人能做到。

  如果真的担心食物中添加了罂粟壳,我们可以采用以下辨别方法:

  1.罂粟壳的外形椭圆,大小如鹌鹑蛋,但一端的顶部有9-12瓣冠状物。草果则不存在冠状物,果壳表面有竖的皱纹。

  2.如果食物真的添加足以上瘾的罂粟壳,那么食用后,人体容易产生心跳加速、脸部发红、不易入睡的现象。

  3.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将食物送到相关部门检测。即使食用了此类食物也不必担心,非多次食用,不会造成上瘾问题,多喝水即可。

  容易上瘾,还可能是辣椒在作祟

  我们吃麻辣鸭脖、麻辣火锅等,如果觉得容易上瘾,看到容易流口水,可能是辣椒的作用。

  人在吃辣之后,大脑会分泌一种内啡肽的物质,这种物质会令人愉悦。吃得越辣,内分泌分泌越多,当长时间不吃辣,或辣度降低时,内啡肽分泌减少。所以,不少人每隔一段时间便会选择吃辣味食物,并且越吃越不怕辣,简单的也可以理解为嗜辣成瘾。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罂粟壳有什么危害 罂粟壳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