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的功效 脱发多吃黑芝麻到底有没有用

  大多数国人还是非常信奉食疗的功效,仅食药同源这一条,也让我们不得不相信。黑芝麻因为在中医里具有“补肝肾,滋五脏,益精血,润肠燥”的作用,所以一直以来被看作是滋补圣品。那么黑芝麻到底有哪些功效呢?以及吃黑芝麻对脱发、白发到底有没有用呢?

  从黑芝麻的营养角度来看,有以下作用:

  1.补钙

  在食物中,黑芝麻属于高钙产品,每100g黑芝麻含钙量可到800mg左右,具有很好的补钙作用。适合儿童、妇女、孕妇、老人等缺钙人群食用。

  2.调节胆固醇

  芝麻中富含脂肪和蛋白质,其中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病人有益。

  3.补充脂溶性维生素

  正因为耳芝麻中富含油脂,也让其中的脂溶性维生素更容易吸收,如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A等。

  4.抗氧化

  芝麻中含有的维生素E 对人体有抗氧化、抗色斑的作用,同时减少各类皮肤炎症。

  5.壮骨作用

  黑芝麻除了富含钙之外,还富含铁、镁等矿物质,起到壮骨、补钙、补血的作用。

  6.润肤、润肠道

  芝麻可以用于压榨食用油,其中油脂含量为46%左右。丰富的油脂不仅可以润肠道,还有润肤、护肤作用,改善皮肤干燥粗糙问题。

  那么吃黑芝麻对脱发、白发有用吗?

  有作用,但是作用比较弱。如果属于营养不良、矿物质缺乏等引起的脱发,食用芝麻是可以起到一定作用的。

  但是想要彻底纠正营养不良导致的脱发、枯发、白发,不能依赖某一种食物,要注重营养平衡。

  此外,白发的出现是由于毛囊中的黑色素的减少、缺乏引起,吃黑色的芝麻并不能补充此类黑色素。

  而因为压力、熬夜、疾病、遗传、内分泌等因素导致的脱发并不能通过饮食得以改善,还是需要对症治疗。

  黑芝麻怎么吃?

  1.磨粉食用

  炒熟的黑芝麻磨粉,一方面容易吸收,另一方面易消化。磨粉后可以直接食用, 也可以制作成黑芝麻糊。

  2.做馅

  如制作包子、点心,也可以煮粥食用。

  3.作为配菜

  如可以凉拌海带,煲汤等。

  关于黑芝麻的鉴别和保存

  染色黑芝麻放入冷水中会快速掉色,且断口可能不是白色的。

  正常的黑芝麻经过水泡后会轻微掉色,但不会太深。此外,黑芝麻只有皮是黑色的,胚乳部分其实还是白色。

  黑芝麻保存要保持干燥、低温、防虫和防霉变。一旦出现霉味或食用起来有哈喇味,应该立即丢弃。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黑芝麻的功效 黑芝麻的吃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