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的营养价值是什么 吃玉米对降血糖有用吗

  玉米是传统饮食中不可缺的粗粮,即使在今天玉米粥仍然受到大家的欢迎。尤其是患有三高的中老人,更认为玉米面稀饭,具有降糖、控血脂作用。那么真的如此吗?

  其实,玉米对降血糖并没有特别功效。

  首先,玉米属于主食,千万别再当成蔬菜了。据有关资料显示,玉米种淀粉含量超过70%,属于高淀粉食物,完全可以代替主食,而且我国部分地区确实以玉米作为主食食用。世界上大约有1/3的人口将玉米当做主食食用。

  其次,玉米属于中GI值食物,GI值为55-70。而降血糖一般建议选择GI<55的值食物。再者,玉米的热量并不低,甚至热量高于面粉、大米和高粱,不仅不适合控制血糖,还不适合减肥。

  所以,想要平稳血糖,不建议大量食用玉米。但是我们并不能否认玉米的营养价值。

  玉米的营养价值

  丰富的膳食纤维

  玉米种膳食纤维含量大约为大米的9倍,这些膳食纤维不被人体吸收,但可以降低肠道内致癌物质的浓度,同时预防便秘和减少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病率。但前提是食用玉米时,没有经过脱皮加工,将这些膳食纤维一同摄入。

  丰富的维生素

  玉米种维生素含量非常高, 包括维生素B族、维生素A、维生素E等,甚至是大米、面粉的数倍,经常食用可以弥补精米细面中维生素B族不足的情况。

  丰富矿物质

  玉米尤其是钙含量高。据有关的资料显示,每百克玉米钙含量为300毫克,接近乳制品的钙含量,同时含有铁、磷、硒、镁等微量元素。

  丰富的卵磷脂、维生素E

  这些东西对调节人体胆固醇过高、抗衰老、护肤,同样具有好处。

  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

  正因为玉米中含有丰富脂肪酸,所以市面上会出现玉米胚芽油。食用玉米油对降低胆固醇、保护心血管具有很好的疗效。在中医里玉米性味平、甘,具有利尿、消肿、利胆平肝、调节脾胃、清湿热等作用。

  关于玉米的食用

  1、避免食用街边的甜玉米,往往这些玉米在煮制过程中添加了甜味剂。

  2、搭配其他主食一同食用,可以食物多样化,又能弥补膳食纤维、维生素的缺乏。

  3、搭配高蛋白食物一同食用,如玉米排骨汤便是很好的搭配。

  4、避免将玉米当做蔬菜,因为这样做容易导致人体摄入更多的热量。

吃玉米的好处 玉米哪些人不能吃 玉米怎么做好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