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饮食 冬天这样进补来年无病痛

  在寒冷的冬季,我们不仅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还要注重养生,冬季养生我们可以通过饮食来养生,那冬季养生吃什么好呢,冬季又有哪些养生的方法呢,不要着急,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冬季饮食

  驱寒好吃姜

  冬季怕冷,是很多人在冬天的一个共同的特点。因为冬季寒冷,人们很少活动,基本都处于一个不怎么活动的状态,这样很容易形成气血不足。所以,冬季是人们非常难得的治病时机。

  一说到进补,有些人立刻想到的是人参、鹿茸、冬虫夏草这些名贵的药材,每到过年回家孝敬父母,都会买上这些补药,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普通的食物,同时也是好的药物,而且常常是越便宜的食物,疗效就越好。

  喝姜茶,姜水泡脚

  俗话说:“冬有生姜,不怕风霜。”冬天吃姜,正合适。因为姜味辛辣,可以在体内产生热气,祛除冬季的寒气,所以受冻的病人,就可以常喝姜汤来驱寒,预防感冒等常见疾病。

  小编提醒大家吃姜要注意,在冬天吃生姜的时候一定要去皮因为连皮吃会影响生姜的功效,还有就是不要在晚上吃姜。

  生姜红枣茶:将生姜洗净,切片;红枣洗净,去核;将生姜、红枣放入杯中,冲入开水,盖上锅盖焖10分钟,放凉后就可以饮用了。

  姜汁泡脚:在冬季,身体虚弱的老人容易手脚冰凉,更应该在睡前泡脚。而在洗脚水中加入姜汁,能更好地缓解手脚冰凉的症状。

  补肾:栗子稀饭

  冬季主闭藏,正是补肾的季节。肾在五脏中非常重要,是健康的根本,人的衰老,从根本上说是肾的虚弱。因此,冬季正是补肾、抗衰老、健体魄的好时机。

  但是,补肾不能乱吃补品。民间还有一个误区,认为补肾,就要吃和生殖有关的器官,如吃雄性动物肾、外生殖器才能补。这其实是有偏颇的,雄性动物的外生殖器和肾不能随便乱吃,而且很多蔬菜水果也有补肾的功效。特别要注意的是,冬季不适合吃肾脏,非但不能进补,反倒有害。

  多吃栗子

  虽然很多肉类有进补的功效,但从健康的角度讲,素食要比肉食更有利于健康。冬季补肾,可以多吃一些有补肾功效的素食,比如栗子。

  栗子味甘性温,有养胃健脾、补肾益气等功效,而且不像肉类那样油腻。在养生食疗中常用来补肾。

  冬季吃栗子,不需要拘泥于做法,可以把糖炒栗子当作零食吃,可以把栗子和肉食搭配,做成栗子鸡一类的菜肴,也可以用栗子面代替主食吃,其中有名的便是栗子面窝头了。 

冬季养生 冬季养生吃什么 冬季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