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精老抽等调味料 吃多了有什么坏处吗

  随着大家生活理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崇尚于清淡饮食,不喜欢在菜中添加味精、鸡精、酱油等调味料。那么这些调味料吃多了到底有什么坏处呢?难道真的一无是处吗?

  鸡精

  鸡精真的不是从鸡身上提取的调味料,其中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和多种氨基酸,而之所以称为鸡精,与其中含有的核苷酸有关。核苷酸勾兑的汤汁具有鸡肉的鲜味。

  不同鸡精中所含有的谷氨酸钠不同,从40%-90%,都有可能。此外还有少量的食用盐、白砂糖、香精等。

  鸡精的作用:提高食物鲜美滋味,可促进食欲。此外,其中的氨基酸参与人体代谢活动,有利于身体发生长发育。

  味精

  味精的成分比较简单,约超过90%为谷氨酸钠,其结晶体表现为针状或颗粒状,剩余部分为盐。

  味精作用:单纯的提高食物鲜味,可促进食欲。

  生抽

  酱油,我国历史悠久的调味料之一。通常采用大豆、小麦、麸皮等酿造。其鲜味来源于多种氨基酸,不过在营养上,酱油属于发酵产品,富含的人体所需氨基酸、维生素、益生菌、糖分、矿物质等。属于一种富有营养的调味品。

  老抽

  老抽也是酱油的一种,只是在生产的基础上加入了焦糖。除了具有生抽的咸鲜口感,还具有给食物着色的作用。可以给食物上色,改善食物口感和增加颜色,有促进食欲的作用。

  生抽和老抽区分:

  1、看颜色,生抽是红色,而老抽棕褐色有光泽。

  2、尝味道,生抽咸鲜比较突出,老抽尝起来有一定的甜味,或少量苦味。

  适量食用这些调味料的好处:1、促进食欲。

  2、补充氨基酸。鸡精、味精、酱油等调味料,都采用谷物造成,富含了多种氨基酸,酱油中还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

  吃多了却对身体无益

  首先,这些调味料中都富含盐分,在无形中导致身体摄取盐分,增加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

  其次,可能引起身体的亚健康。味精、鸡精中缺乏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以及粗纤维。不宜大量长期食用。

  再者,影响人体对锌元素、镁元素和钙的吸收。味精容易导致血液中锌元素向谷氨酸锌转变,促进锌元素从尿液中排出,对儿童大脑发育不利。所以儿童、哺乳期母亲要少吃。

  此外,这些调味料吃多了,再食用其他不添加调味料的食物,便容易食欲不振,感觉没有味道。所以提倡清淡饮食是对人体有益的一种做法。

味精危害 鸡精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