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粘锅上的涂层掉了会不会有毒 对健康有影响吗

  以往厨师烹调食物,为了避免粘锅现象,会采用热锅热油的方法。直到今天仍然有厨师采用这种方法,但是在家庭中并不适用。不粘锅的问世给大多数家庭带来了便利。但是也带来了疑问:不粘锅上的涂层有害吗?如果掉了,会不会产生毒素?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知道不粘锅上的涂层是什么。

  目前不粘锅的涂层分为两种材料:特氟龙和陶瓷涂层。特氟龙涂层主要是氟聚合物,也是大家所说的“塑料”,初的成分是聚四氟乙烯,具有“塑料王”的美称,有耐化学腐蚀、耐老化的特点。后来随着对聚四氟乙烯的改良,也开始用于锅具等多种产品上。

  陶瓷涂层,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二氧化硅属于天然的无机产品,用于锅具内壁,材料的颗粒细软程度可达到纳米级,不会产生有毒物质。

  目前对不粘锅争议多的是,氟聚合物的不粘锅有没有毒?

  虽然不锈钢不粘锅、陶瓷不粘锅等,在不断的发展、创新,但是氟聚合物的不粘锅,仍然占市场主导地位。在常常温条件下,不粘锅涂层是不会释放有毒物质。而因为炒菜需要加热,所以加热会不会导致氟聚合物分解便需要关注。

  聚四氟乙烯的分解温度为350℃,在260℃时便开始不稳定。所以炒菜时,只要温度在260℃以内是不会释放出有毒物质的。

  同时,正常炒菜温度其实也就在200℃以内,即便食用油加热至冒烟了,烟点也在200-250℃之间。所以炒菜时不粘锅涂层是不会释放出有毒物质的,即便是油炸食物。

  但是一定要避免的“干烧锅”情况!

  如果干烧锅,会导致温度过高涂层分解,此时分解的涂层便会对人体有害。据资料显示,如果吸入不粘锅涂层燃烧的烟雾,可能引起头痛、发热、咳嗽等现象。

  涂层掉了,会对人有害吗?

  不粘锅涂层虽然耐腐蚀性好,但容易剥落,使用金属球、铁质的勺子、锅铲等,都可能导致涂层脱落。但是由于不粘锅涂层具有极强的稳定性,即便脱落,少量的涂层被吃入肚子中,也并不影响健康,会被完整的排泄。

  但是当涂层掉落后,我们不建议再使用这样的锅具。一方面这样的锅具不易清洗,另一方面避免吃入更多的涂层。

不粘锅的危害 饮食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