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健康饮食小常识 春节吃饭牢记四点

  春节即将来临,相信大家聚会,走亲访友各种的大鱼大肉自然是少不了的。但是越在这种时候,越是要注重养生,那么,春节健康饮食小常识你知道哪些吗?春节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春节健康饮食小常识

  1、要少吃脂肪

  不是不吃脂肪,人体的健康离不开支付,但是我们可以控制自己脂肪的摄入量。脂肪太过会影响人体胆固醇,胆固醇含量偏高的话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像饼干、蛋糕。火腿等含有猪油、椰子油或棕榈油的食物都含有量的饱和脂肪。

  所以我们必须多吃些含有不饱和脂肪的食物来中和调解下,因为不饱和脂肪能够帮助人体降低胆固醇含量。像鱼类、坚果、葵花籽和橄榄油中有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

  2、 要注意食物中存在的一些隐患

  一般来说,人们日常中食用的各种食物是不会存在安全隐患的,但现代环境持续恶化,导致农牧渔产品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更甚者有些不法分子直接使用化工制剂来处理各种食物。直接的影响到了我们的食品安全,虽说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在逐渐好转,但是在挑选的时候还是要小心选择,尽量选择有保障的品牌等。

  3、 餐具选用也要注意

  餐具的材料也是食品安全的一大隐患。在居家生活中,我们要对餐具材料具有的有毒副作用有所了解。在生活中,陶瓷制品在餐具中毒性小,但是色彩鲜艳或者带有彩饰的餐具,很有可能含铅量过高。选择餐具的时候还是要多加挑选,尽量选择简单的没有安全隐患的餐具。

  4、 烹饪食物要注意煮熟

  现在很流行生吃,在我国古代传统中也有生吃食物的习俗,但是更多的还是以吃新鲜蔬菜为主,生吃肉类是从西方国家传入我国的。以肉类来说的话,如果烹调温度没达到100摄氏度,就不能杀死肉类食物上的寄生虫和病菌。

  此外,食品加热不透,寄生虫也能存货。比如人们在吃火锅、烧烤的时候,容易食用到食物半生不熟的状态,这时候的寄生虫为活跃,如若食用,感染寄生虫的几率很高。没煮熟的扁豆、没加热透的豆浆都存在毒素,食用后会中毒。因此,选择生食还是要量力而行!

  春节养生要注意什么

  1、春节养生要注意节制饮食

  春节期间各种美味佳肴摆上人们的餐桌,喜庆的气氛容易使人们忘记了节制饮食和疾病的禁忌,导致某些与饮食有关的疾病发生或旧病复发,如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胃肠疾患、胰腺炎、胆囊炎等,损害身体健康。因此,要避免暴饮暴食、贪食油腻食品及大量饮酒等,应清淡少油腻,荤素合理搭配,饮食有节。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以免引起肝炎、肠道感染等消化系统疾病。

  2、注意保暖

  春节期间,气温较低,容易引起伤风感冒和加重慢性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因此,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凉,以防罹患感冒或旧病复发。如果患了感冒,好在家中调养,不宜外出走亲访友和参加娱乐活动,这样既有利于病情恢复,又能避免将病传染给他人。

 

春节健康饮食小常识 春节饮食 春节饮食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