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烧药 如何正确使用退烧药(2)

  当腋下温度超过38.5℃时,推荐使用退烧药退烧,主要是为了缓解发烧给孩子带来的不舒服感,以便孩子可以正常饮食和睡觉,为对抗疾病补充足够的能量。同时,也预防因为高烧可能引起的高热惊厥。

  退烧药首选对乙酰氨基酚

  世界各国广泛使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老少皆宜、经济实惠、合理使用安全性高的退烧药是两个经典口服老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

  “对乙酰氨基酚”这个药名可能比较拗口,但一说扑热息痛、必理通或泰诺林这样的药名,大家就不陌生了,它们都是含单一有效成分“对乙酰氨基酚”的退烧药。

  对乙酰氨基酚适用于3月龄以上的儿童和成年人。儿童的日常大用量为每4小时一次,每次15mg/kg,一日多4次。

  对乙酰氨基酚合理剂量下使用安全性高,但过量使用会造成肝损伤。常用的治感冒的复方感冒药中,往往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这个成分,如儿童用的氨酚烷胺颗粒、氨酚黄那敏颗粒、氨酚麻美糖浆、酚麻美敏混悬液等。

  如果服用单一成分的对乙酰氨基酚退烧的同时,也在服用复方的感冒药,就很容易因为重复用药导致对乙酰氨基酚过量,因此服药前要仔细核对成分,避免相同成分药品叠加服用。

  每一种退烧药的使用都需要格外注意,因为如果不注意的话可能退烧药的副作用对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我们一定要了解清楚才可以了。

  布洛芬适用于6月龄以上的儿童

  蚕豆病即遗传性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症患者退烧时,应避免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可以使用“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退烧无效的患者,也可以考虑换成布洛芬退烧。人们熟知的以布洛芬为单一有效成分的药包括美林、芬必得等,适用于6月龄以上的儿童。

  布洛芬,儿童的日常大用量为每6小时一次,每次10mg/kg,一日多4次。

  布洛芬退烧作用比较强,退烧过程中会导致人体大量出汗,因此布洛芬退烧不适用于有脱水症状的患儿。同时,布洛芬通过肾脏排泄,肾脏功能不好的患儿也要慎用。美林布洛芬不良反应包括可能会诱发哮喘,哮喘患儿应慎用。布洛芬按照推荐剂量使用安全,但过量容易造成肾损伤。

  持续高烧不退,两种退烧药交替用 在持续高烧不退情况下,可以考虑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交替使用。比如说,对乙酰氨基酚用了2个小时后烧没退下来,而对乙酰氨基酚小给药间隔是4小时,这时只能用布洛芬来交替。两药交替使用的时间间隔少2个小时。交替使用时,两药各自每天多使用次数仍然是4次。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一日只需服用两三次退烧药就能退烧,建议选择单一药品,因为每增加一种药品,就会使得吃错药的风险增加一倍。

  吃药退烧时要多喝水,加快排泄有利于带走体内热量。同时,需要配合物理降温的手段,包括洗温水澡、湿热毛巾擦拭全身。不要用酒精擦拭身体,尤其是儿童,酒精容易透过儿童稚嫩的皮肤导致酒精中毒。

  结语:退烧药我们是不是都了解清楚了呢,退烧药的使用一定要注意了,不能胡乱用的,尤其是小孩子发烧了,更加要注意怎么样使用退烧药才行。以上给我们介绍了如何正确使用退烧药。希望以上知识能帮到我们。

如何正确使用退烧药 退烧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