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镜检查前注意事项 要记得这些注意事项(2)

  那么做胃镜后需要注意什么

  1、在昨晚胃镜后,咽喉部位会有疼痛的感觉,这个时候可以含一些西瓜霜含片又或者是草珊瑚含片,这样就能减轻症状了。

  2、做完胃镜半小时内,咽部麻醉药仍在起作用,此期间不要喝水、进食,以免误入气管引起呛咳或发生吸入性肺炎。检查后隔1~2小时方可进食温热流质或半流质饮食,次日可恢复正常饮食。

  3、由检查引起的咽喉部疼痛以及取胃粘膜标本后的少量出血大多能自愈,不必顾虑。如检查后出现黑色粪便者,应往医院请医生诊治。

  4、做了活检的患者(特别是老年人),检查后1~2日内,应进食半流质饮食,忌食生、冷、硬和有刺激性的食物。禁止吸烟、饮酒、喝酽茶和浓咖啡,以免诱发创面出血。

  5、胃镜虽然是比较方便的检查方式,但是它也确实是具有创伤性的检查方式,所以医生会给于患者全身麻醉或者是局部麻醉的方法。

  当做完胃镜之后一小时左右,麻醉药的药效尚未完全消退,此时不能进食饮水,以免咽喉部的吞咽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出现呛咳,甚至引起吸入性肺炎。

  6、由于在检查过程中可能对咽喉壁以及胃黏膜造成创伤,因此在检查后宜进食一些软烂的流质或半流质,像牛奶、稀粥等,注意不要太烫,温温的就好,以免加重对粘膜的伤害。

  7、在检查的过程中,医生会向里注入一些空气,使得腹腔变得有些膨胀,表现为有嗳气或腹胀感,这是属于正常的反应,无需过于惊慌。

  8、为了能够帮助修复在检查中受创的胃黏膜,可以吃一些养胃的食物,如小米粥,但是一定要忌辛辣刺激以及油炸粗糙的食物。

  9、检查后的三天里,要注意观察一下大便的颜色是否正常,如果有出现柏油样便,说明有上消化道出血,应当立即就医。

  胃镜检查是目前诊断胃、十二指肠疾患,特别是消化性溃疡、癌肿的佳方法。胃镜检查虽然有安全、易操作、适用性强等优点,但其安全与否和估评正确与否却需病人注意配合。

  什么情况要做胃镜

  得了胃部疾病去医院检查通常都要做胃镜检查,然而胃病分为很多种,临床症状也不同,有的是不用做胃镜检查的,那么出现什么症状,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胃镜检查呢?

  1、上腹疼痛

  多种疾病可以引起上腹部疼痛,其中有轻有重,病情重者可能会威胁到病人的生命,而各种疼痛的处置方法也不一样,所以首先要检查清楚是什么病,50岁以上的人尤要注意。

  2、原因不明的食欲减退和体重下降

  严重的胃病通常是食欲减退和体重下降的原因。

  3、呕血

  呕血的病人呕吐出的是鲜红或暗红色的血液,有时病人表现出大便黑色,为柏油状。

  4、胸骨后疼痛

  烧灼感及吞咽困难或进食有阻塞感,疑有食管疾病者。

  结语:通过上文的介绍,想必大家对于胃镜检查前后的注意事项也是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了吧,胃镜是检查胃部疾病的重要方法,我们通过胃镜可以轻易的发现胃部所患有的疾病情况,但是做完胃镜前,我们一定要注意相关的注意事项哦。

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前注意事项 胃镜检查后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