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看血常规哪个项目 这些食物竟可以补血

  血常规是基础的体格检查,人们在体检的时候都会有这项,血常规体检报告单上有很多项指标,比如红细胞、血红蛋白等。血常规能看出很多身体的疾病,有贫血等。那么,贫血看血常规哪个项目?贫血吃什么好?一起来看看吧。

  贫血看血常规哪个项目

  血常规体检项目报告单上有很多的数据,经常有箭头来表示,但是很多人都不懂得怎样正确的看报告单。有人疑问,贫血能从血常规的哪个项目中看出来呢?

  一、看HGB数值

  对于血常规检查结果分析,大部分人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主要是看是否存在贫血,而“血红蛋白浓度(HGB)”这个数值是判断是否贫血的主要数据。各种人群的血红蛋白正常参考值如下,正常成年女性:110~150g/L,男性:120~160g/L,新生儿:170~200g/L,儿童:110~160g/L。一般成人血红蛋白<110g/L为贫血。临床上以低于110g/L为轻度贫血。低于90g/L为中度贫血,低于70g/L为重度贫血。

  如果同时血红蛋白浓度HGB这一项低于110g/L,基本上可判断为缺铁性贫血了。缺铁性贫血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贫血,以女性、孕妇、儿童、老年人常见,有缺铁性贫血也不用太担心,一般通过补充铁剂,一个月后血红蛋白就会明显提升,两个月后血红蛋白浓度可以恢复到正常值,贫血就可以改善纠正。

  二、看红细胞总数

  从血常规中看是否贫血,还有参照红细胞总数(RBC),红细胞的主要功能是运输氧气,所以如果血液中红细胞的数值比正常值减少了,则意味着贫血。

  贫血吃什么好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受到贫血的困扰,这类人常常感到力不从心,下蹲没有多长时间就会头晕目眩,甚至还会脸色惨白。那么,贫血吃什么食物能够补血呢?

  1、黑木耳

  能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为此凉拌黑木耳,炒黑木耳,黑木耳汤都是很好的补血佳品,但是有些朋友挑食,不喜欢吃黑木耳,为此,建议应该改掉挑食的毛病,慢慢接受这一营养食物。

  2、猪肝

  对于贫血的人来说,建议可以长期吃一些猪肝,猪肝在补血方面有着很好的功效,可以和以上几种相媲美,但是很多人担心猪肝的烹饪方法太过单一,其实有很多的方法,如可以做成猪肝粥,猪肝汤,葱炒猪肝,也是不错的选择。

血常规怎么看贫血 贫血吃什么好 贫血看血常规哪个项目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