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体检 三个方法检查孩子是否弱视

  现在,儿童弱视、近视的非常普遍,很多家长都存在着一些疑问,为什么孩子这么小视力就有问题?有哪些方法能够帮助他们及早发现孩子视力是否存在问题呢?今天,小编就来给家长们上一课。定期体检不仅能够检查孩子的身体健康,对于视力也有着一定的效果。那么,儿童体检都有哪些项目呢?今天就让小编告诉大家吧。

  弱视是一种发病率不低(我国为3-5%)且严重损害孩子视力的眼病,其危害性要远大于近视。因为近视只要一副眼镜就可以让孩子的视力提高,且跟正常儿童无异。而弱视儿童的视力是眼镜提不上去的,且其双眼一起协作的能力为0,常导致立体盲。

  弱视儿童的眼睛外观大都跟正常孩子无差别,有一半以上的孩子是到了5-6岁才发现有弱视,这时已经错过了弱视佳的治疗期,这会导致孩子和家长都遗憾终生。那如何更早地发现孩子有无弱视呢?下面我教家长三个简单的办法,就可以在宝宝2-3岁以前发现有无弱视了。

  1、细心观察

  弱视其实是一种表面不怎么看得出来的眼病,孩子也不痛不痒,没什么特别的不适。但如果家长够细心,就可以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如果你的孩子有以下的行为,则可能代表弱视已经如影相随了。

  经常擦眼睛,喜欢将头侧向一边看;在并不强烈的阳光下仍会经常眯起眼睛或闭上一只眼睛看东西;较近的距离不能注意或认出人或物;玩具凑近脸部,看电视很近;眼睛斜视,双眼不能协调活动;眼睛有左右或上下不停地摆动,甚至头跟着小幅度晃动;眼皮一边大,一边小,老喜欢仰着头。

  2、简单遮盖

  当孩子1岁大后,两只眼的视力都能达到0.2左右。此时用清洁布条把一只眼睛暂时蒙上,如果看的那只眼视力是好的,小孩照样可以玩耍,并无特别的表现。第二天用同样方法用布条蒙上第二只眼睛,孩子如果仍然安安静静,这说明两只眼睛的视力大抵一致。相反,如果两只眼睛交替蒙过之后,孩子出现烦躁不安,且用手去扯开布条,说明两只眼视力很不一致,一只眼视力强一只眼视力弱,孩子不愿意家长遮住他视力强的那只眼睛。这时候就可以清楚地了解孩子哪只眼睛有问题了。

  3、尽早体检

  很多孩子到了上小学的时候会有一次视力的检查,往往弱视在这个年龄发现的多。在这里,建议家长把视力的体检提前到1岁。现在的专科医院对孩子视力的检查早可以到10个月大,只需用仪器像相机一样轻轻一照就可以发现孩子有无弱视了,而且准确度达90%以上,这是那些担心不够细心和不想麻烦地遮盖的家长的优之选了。因此别忘了带孩子一岁体检的时候检查视力。

  弱视的治疗贵在早发现,早治疗。因此家长可用上述的三种方法来检查孩子有无弱视,如果发现有问题,要尽快到医院做正规治疗,且要持之以恒哦。

  儿童在家庭里的地位可以说是小皇帝级别的,妈妈们时刻关注着他们的一举一动。因此,定期带他们进行身体检查也成为了妈妈们生活中的一部分。那么,儿童体检都有哪些检查项目呢?我们一起往下来了解一下吧。

  健康检查一般包括二方面内容:一方面包括几个重要指标的测量;另一方面,进行全身系统的检查。

  (一)重要指标的测量和检查

  1、体重:以公斤为单位,精确至50克。检查时要求脱去鞋帽和外衣,仅穿单衣裤一套,体重是婴幼儿营养状况的重要指标。

  2、身长:以厘米为单位,精确至0.1厘米。

  量法与要求:3岁以上小儿,可用刻有厘米的木尺或卷尺钉在森柱上或墙壁上进行测量。测量时,儿童要脱去鞋帽,身体直立,又足并拢,两眼平视、枕部、臀部、足根接触在量尺上,在量板的直角尖与量尺相会处算身高,3岁以下婴幼儿可放在量床上,测量时,助手要固定小儿头部,使其头顶接触头板,面向上,两耳在一水平上,压住两膝,使两下肢接触关紧贴量床底面,移动滑板,使其接触足底。记录头顶与足底的内距厘米数,即为身长。

体检 儿童体检 儿童体检项目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