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项目 新生儿溶血症要做哪些检查

  每个新生儿出生后都要进行第一次的身体检查,这样可以让新爸新妈们了解到宝宝的身体情况。那么,宝宝第一次体检有哪些项目及注意事项呢?宝宝常见的血溶症需要做哪些检查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普及一下宝宝体检小常识。

  1、血液生化检查

  红细胞减少,血红蛋白降低,网织红细胞显著增加,涂片中见有核红细胞,白细胞计数时应连同有核红细胞一起算,进而可大为增高,这些血象变化也随溶血轻重而异。

  2、血型检查

  在母婴Rh血型不合时,用马血清来鉴定ABO血型会出现错定ABO血型的可能。因马在人红细胞表面抗原刺激下当产生抗A(B)抗体的同时,也产生抗IgG类抗体。故发现有不可解释的疑问时,应想到本病的可能,而改用人血清来鉴定ABO血型。

  3、特异性抗体检查

  有免疫抗体、黄疸指数增加、胆红素增高,由于操作方法的不同,结果可相差3倍以上。尿粪中尿胆原排出增加在胆道被胆栓阻塞时大便可呈灰白,尿内查见胆红素ABO溶血病时,红细胞乙酰胆碱脂酶活性明显降低。血浆白蛋白凝血酶原和纤维蛋白原可能降低。这些都能促成出血症状。重症者可有血小板减少,出血时间延长,血块收缩不良,少数发生DIC。

  4、羊水检查胆红素含量

  5、影像检查

  6、其它实验室检查

  每个新生儿出生都要进行一次体检,检查结果可以方方面面的了解到新生儿的身体状况。那么新生儿的体检项目都有哪些呢?不知道的爸爸妈妈们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观察身体各部位

  婴儿出生,必须要从头到脚的仔仔细细地观察身体的各个部位。比如:整体姿势、神经系统的成熟和紧绷度等情况。如果发现了异常,一定要及时治疗,定期会诊。

  二、听婴儿的心跳声音

  如果是新生儿,因为心脏还没有完全愈合,所以必须经常听婴儿的心跳声,以便于检查是否罹患心脏疾病。除了呼吸次数或呼吸方法之外,为了检查肠胃状态,还应该用温暖的手触摸婴儿的腹部。

  三、检查耳部

  如果早期发现耳部异常,就能早点治愈。仔细检查耳孔是否正常,耳朵形状是否正常。除了用手检查耳朵内外,还要用眼睛观察外部形状。

  四、检查血液

  从脚后跟采集少量血液,并沾在过滤纸上检查。透过血液检查能诊断出是否罹患“先天性代谢异常”,通常出生两天后就会进行该检查。出生时,婴儿会携带体内新代谢所需的酵素。如果缺乏这些酵素,就容易导致精神衰弱症或身心障碍。

体检 体检注意事项 体检项目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