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超检查 定期做B超可发现胰腺病

  B超检查是在临床应用中一项常规的检查项目,它可以检查腹部是否存有异物或疾病隐患的存在,对于一些疾病的筛查也有着一定的重要性。那么除开这些,B超还能检查出什么呢?我们在检查之前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今天就让小编告诉大家吧。

  胰腺疾病大致分为炎症和肿瘤两类。有资料显示,近几年伤害男性胰腺癌的发病率直线上升,目前为7.7/10万,接近发达国家的发病水平。因此,为了能够正确预防及治疗胰腺并,定期身体检查非常重要。

  肝胆胰研究所教授秦仁义教授说,胰腺疾病的增多与现代生活中不良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息息相关。

  急性胰腺炎大部分是由胆囊炎、胆结石等疾病诱发,现代人在外应酬、聚餐次数增多,大量饮酒、暴饮暴食都成为急性胰腺炎的诱发因素。胰腺肿瘤的高危因素有很多,但是,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及现代人群中常见的肥胖是主要诱因。

  同济医院胆胰外科的手术数据显示,近半年来在胰腺手术中,1/3的患者是曾经在别的医院做过手术又不得不进行再次手术的。

  秦仁义教授介绍说,胰腺手术是腹部外科里难处理的一种,这是因为胰腺周围器官复杂,大血管多,手术时很容易引起大出血而导致患者死亡。

  胰腺手术“起点”非常高,需要医生有很娴熟的处理技巧,术前准备和术后康复都要充分考虑,患者在选择手术医院时一定要慎重。

  常规体检时,腹部B超的项目多以肝、胆、脾为主,很多人忽视了对胰腺的检查。秦仁义教授说,胰腺肿瘤早期无明显症状,出现症状时多为中晚期,好的预防是体检时做个胰腺B超。

  对于年龄大于40岁的人,如果上腹部疼痛,出现黄疸、不适、恶心呕吐等症状,或突发糖尿病,要留意是否患上胰腺肿瘤。有胰腺癌、胰腺息肉家族史的人要定期体检。预防胰腺疾病关键是要纠正不良生活方式,如减少外出应酬的次数、降低高脂饮食的摄入、不暴饮暴食等。

  做B超检查除了能够发现胰腺病之外还能查出哪些疾病

  在临床应用方面,B超可以清晰地显示各脏器及周围器官的各种断面像,由于图像富于实体感,接近于解剖的真实结构,所以应用超声可以早期明确诊断。例如:眼科诊断非金属异物时,在玻璃体混浊的情况下,可显示视网膜及球后病变。对心脏的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粘液病的非浸入探测有特异性,可代替大部分心导管检查。它亦可用于小血管的通断、血流方向、速度的测定可广泛应用。

  早期发现肝占位性病变的检出已达到1厘米水平。还可清楚地显示胆囊总胆管、肝管、肝外胆管、胰腺、肾上腺、前列腺等等。B超检查能检出有否占位性病变,尤其对积液与囊肿的物理定性和数量、体积等相当准确。对各种管腔内结石的检出率高出传统的检查法。对产科更解决了过去许多难以检出的疑难问题。如既能对胎盘定位、羊水测量,又能对单胎多胎、胎儿发育情况及有否畸形和葡萄胎等作出早期诊断。

  (1)胆结石

  B超对胆囊结石的诊断率高达90%以上,能发现直径只有3mm的结石。胆管结石因受肠道气体的干扰,诊断率虽不如胆囊结石,但可以看到因胆管结石而引起的胆管扩张、管壁增厚等改变。

  (2)胆囊炎

  胆囊炎症会引起胆囊的大小和囊壁的改变。急性胆囊炎时B超可见胆囊增大、囊壁弥漫性增厚;慢性胆囊炎时,胆囊胀大或萎缩、壁增厚、边缘粗糙。

  (3)胆道肿瘤

  胆囊良性肿瘤B超图像表现为半圆形或近似圆形的较光亮的团块,结构均匀;恶性肿瘤的团块形状不规则,密度不均匀,胆囊壁增厚,凹凸不平;胆管癌的声像图表现为胆管中边缘不规则团块,肿块上方胆管常扩张、增粗。

B超检查 B超检查什么 B超检查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