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的危害 四十岁前戒掉这事能多活十年(2)

  4.告知亲友,取得支持;

  5.对面临的戒断症状与心理依赖,要有充分思想准备;

  6.家里或单位张贴“戒烟”标志,提醒自己和周围的人。

  实施阶段

  1.处理戒断症状,控制吸烟欲望;

  2.改变与吸烟密切相关的生活行为习惯;

  3.写下戒烟理由,当烟瘾犯了时拿出来告诫自己;

  4.建立一些补偿行为,如饮水、咀嚼无糖口香糖等;

  5.安排一些体育活动,如游泳、跑步、钓鱼等,一方面可以缓解精神紧张和压力,另一方面可以避免花较多的心思在吸烟上。

  释疑篇

  为什么有的人吸烟也长寿

  现场一名男士问,为什么有的人吸烟很厉害,还能活八九十岁,有的人不吸烟却短命?专家表示,由于个体的差异,有的人耐受吸烟,所以可能没事。根据统计,吸烟的人不是100%会得慢阻肺或肺癌,但是得慢阻肺、肺癌的人中有80%~90%和吸烟有关,所以吸烟对健康的影响很明显。

  少吸烟、吸淡烟,危害会小吗

  “戒烟戒了很多次,没戒掉,我就少吸点儿,而且吸焦油含量少的烟,是不是危害就小了?”一名有着30年烟龄的男士说。

  专家说,为了满足尼古丁的需要量,吸淡烟时会吸得更深;另一方面,淡烟和浓烟的区别在于焦油含量的多少,而焦油量再小,对肺癌的发生都有同样的影响,这说明少吸烟、吸淡烟对身体的危害不会小。

  戒烟会不会对身体有伤害?

  已经有40年烟龄的读者说,他身边有戒烟后身体反而不好的人,这也是他一直不戒烟的原因。

  专家说,突然戒烟一般会让烟民的食欲增加,体重增加是正常现象,但不会引发其他的疾病。在戒烟的过程中,要通过运动控制体重。至于有人戒烟后不久便出现某种疾病,或者是一种巧合,或者是戒烟太晚了,但绝不可能是戒烟引起的。

吸烟的危害 吸烟的危害有哪些 戒烟后肺部变化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