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夜茶能喝吗 喝过夜茶对身体是否有影响

  喝茶的禁忌非常多,尤其是现在很多女人都加入到饮茶的行列中去。那么女人什么时候不能喝茶呢?现代人习惯晚睡,然后如果晚上泡了一壶茶水不喝,到第二天了,那过夜茶能喝吗?让我们来了解下吧!

  过夜茶能喝吗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晚上泡了一壶茶,不想喝太多怕睡不着,剩下的半壶放到第二天,想喝,又有点犹豫。听说隔夜的茶水,亚硝酸盐含量会增高,而亚硝酸盐会致癌。那么喝过夜茶,会不会有安全问题?

  既然大家担心的是过夜茶里的亚硝酸盐,那我们就说说亚硝酸盐好了。其实,亚硝酸盐本身并不会致癌。但含亚硝酸盐的食物被吃进人体后,在胃酸作用下,会与胃内的生物胺结合,形成亚硝胺。亚硝胺才是值得大家担心的强致癌物,与肝癌、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生密切相关。

  亚硝胺这种化合物中,有名的莫过于N-二甲基亚硝胺,这是在 1987 年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定为 2A 类致癌物(可能性很大的致癌物)。读到这里,健康头条想要提提读者朋友们,请都别害怕,记住这句话:离开剂量说毒性的,都是耍流氓。不要怕有毒,主要看吃多少。

  喝多少才会有问题

  但我们并不能完全杜绝能产生致癌物亚硝胺的亚硝酸盐,在谈它的致癌性的时候必须看它的剂量。自然界的生物,新陈代谢过程中都会或多或少的产生硝酸盐。比如蔬菜,含有一些还原酶,会把部分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因此,亚硝酸盐会有一个安全剂量,在安全剂量之下的亚硝酸盐可以被认为是安全的。

  在目前国家标准中

  肉制品中的亚硝酸钠残留量不超过30毫克/千克 ;

  腌制蔬菜中的残留标准是不超过20 毫克/千克;

  而生活饮用水的标准是1ug/ml。

  也就是,我们日常的食物中,只要亚硝酸钠不超过这个量,是安全的。那过夜茶的标准又怎样?有对比才能有说服力,我们以饮用水的安全标准(1ug/ml)做参考,如果比这个数高很多,那当然危险,如果并不高太多,我们就可以视为安全。

  结论

  结论是,我们都不太需要担心过夜茶会「致癌」的问题。

  但虽然过夜茶致癌没有证据支持,茶水却是不为人知的细菌良好的「培养基」,甚至有些致病菌会在过夜茶里大量繁殖。有时喝完一壶茶,剩下的放置一夜吼,你会发现茶水变得浑浊,温暖潮湿的天气下,甚至一夜就能长出白毛(霉菌)。喝了这种茶水,是有可能造成胃肠炎等问题的。除非能做到密封、冷藏,不然,就别省这一口茶水了。

  女人什么时候不能喝茶

  1、行经期

  行经期间,经血中含有较多的血红蛋白、血浆蛋白和血色素,所以女性经期后流失了大量的铁,应多补铁。但是茶叶中含有 30%以上的鞣酸,这种物质容易和茶叶中的铁离子结合,而产生沉淀,阻碍了肠粘膜对于铁离子的吸收。

  2、怀孕期

  茶叶中含有丰富的咖啡因,孕妇在怀孕期间饮茶会加剧的心跳速度,增加血流量,加重对心、肾的负担,不利于胎儿健康发育。

喝茶的禁忌 女人什么时候不能喝茶 过夜茶能喝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