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能防癌吗 防癌喝什么茶好(2)

  2、患消化系统溃疡的人少喝茶

  茶中含有多酚类物质,可以防癌保健,但是对于患有消化系统溃疡的人群是不推荐的。茶中含有咖啡因,能够促进胃酸分泌,而溃疡病人的消化道环境是非常怕酸的,会导致病情加重。所以如果已经明确有胃溃疡或者十二指肠溃疡的人群要少喝茶或者不喝茶。如果没有明确诊断,但是有明显规律的饭前或者饭后腹痛的人群,也要避免经常喝茶,并建议通过常规体检排除消化系统溃疡。

  3、缺铁性贫血的人群不宜喝茶

  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是因为身体缺乏造血原料蛋白质和铁,而茶叶中含有鞣酸和茶碱,可以影响人体对于蛋白质和铁的吸收,从而加剧缺铁性贫血的程度。如果是缺铁性贫血在服药期间,也不宜饮茶,原理就是茶中的茶碱和鞣酸可以抑制铁制剂的吸收,而影响治疗效果。

  4、服药期间不宜饮茶

  老话都说:茶可以解药,这句话是有一些道理的。尤其是服用了补充矿物质元素的膳食补充剂之后,更要在2小时之内避免喝茶,原因就是茶叶中的鞣酸会与金属离子结合,促使其排出体外而影响补充效果。

  5、注意泡茶的温度

  并不是所有的茶都不能有沸水冲泡。绿茶特别是各种茶的嫩芽,适合用80度左右的水,这样泡出的茶汤鲜嫩明亮,还能避免破坏其中的营养物质。但是对于乌龙、普洱或者茶叶较粗老的时候,则必须用100度的沸水,而且为了保持水温,还有必要提前用沸水冲泡茶杯。所以水温要依茶而定。

  6、 注意茶叶与水的比例

  依据茶叶的品种不同,冲泡时与水的比例也是不同的。一般的红茶、绿茶和花茶,与水的比例保持在1:50左右,也就是每200ml水放入3g即可,如果是普洱则要加大茶叶用量。每杯放入5-10g,而如果是乌龙茶,则需要更大量,一般需要茶叶占满整个茶杯的至少1/2。当然用量大小也要依据个人口味,喜浓则稍加,喜淡则稍减。

  结语:喝茶防癌是有一定的依据的,可是若是冲泡方法不对或者是饮茶的方法错误,那效果将会适得其反。绿茶和普洱中,都具有防癌的作用。在喝茶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喝过热的茶、服药期间不可喝茶以及要注意茶叶与水的比例。

喝什么茶能防癌 喝茶的注意事项 喝茶能防癌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