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胡萝卜 多吃胡萝卜竟能预防这种病

  日常生活中,我们对胡萝卜并不陌生,这是我们经常吃的食物,但是你真正了解胡萝卜吗?下面就由小编带领你,了解胡萝卜的知识,告诉你胡萝卜是什么?胡萝卜都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如果你不知道,还等什么,赶紧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吧!

  什么是胡萝卜

  胡萝卜又名红萝卜。是一种人们常见的蔬菜,红萝卜属于它的变种,本变种和原变种的大区别在于肉质不同。日常生活中,我们食用胡萝卜或者生吃,或者熟吃,总是别有一番滋味,但是你了解胡萝卜的生长习性吗?

  胡萝卜是二年生草本,高15-120厘米。茎单生,全体有白色粗硬毛。基生叶薄膜质,长圆形;叶柄长3-12厘米;茎生叶近无柄,有叶鞘。复伞形花序,花序梗长10-55厘米,有糙硬毛;总苞有多数苞片,呈叶状,羽状分裂;伞辐多数,结果时外缘的伞辐向内弯曲;小总苞片5-7,线形;花通常白色,有时带淡红色;花柄不等长,长3-10毫米。果实圆卵形,长3-4毫米,宽2毫米,棱上有白色刺毛。花期5-7月。

  产中国四川、贵州、河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等省。全国各地广泛栽培。分布于欧洲及东南亚地区。根作蔬菜食用。并含多种维生素甲、乙、丙及胡萝卜素。

  胡萝卜的功效与作用

  1、抗氧化,延缓衰老

  我们都知道胡萝卜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可以有效的补充人体的营养,那么它都含有哪些丰富的维生素呢?胡萝卜中所含的类胡萝卜素又被成为抗氧化营养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人们经常食用,可以延缓衰老。

  (1)是在体内消除单个氧的活性更强,被认为是机体单线态氧的淬灭剂;

  (2)是对付由辐射引发的氧自由基及光敏作用的重要物质;

  (3)是补充与加强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作用;

  (4)是在脂质过氧化过程中,它是中断连锁作用的有效抗氧化剂。能破坏体内自由基的活性和清除体内多余的自由基,降低脂质过氧化物损伤,抑制体内脂质过氧化物产生及脂褐素的生成,延缓衰老,并能防止老化和衰老引起的多种退化性疾病。

  2、促进生长发育,保护视力,维持皮肤健康

  β-胡萝卜素作为维生素A的前体发挥着重要的生理活性功能,能促进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及骨细胞的分化,从而促进生长发育和骨骼发育,是维持骨骼、牙齿、婴幼儿正常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β-胡萝卜素也参与视紫红质的合成和再生,对维护正常视觉系统、保护视力、防治夜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能促进上皮细胞的正常形成、维护粘膜细胞的正常结构、维护皮肤的健康等,可防治毛囊角化症、眼干燥症、呼吸道粘膜感染和泌尿道疾病等。

  3、防癌抗癌,降低化疗毒副反应

  现在的人们谈癌色变,一听说有抗癌的食物,就会拼命多吃。那么,经过科学家研究证明,胡萝卜中的确含有抗癌、防癌的物质,能够有效的防止身体患上癌症,因此,为了身体健康,也要多吃胡萝卜哦!

  (1)胡萝卜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C,这些成分是保持细胞间基质结构完整的必需物质,起着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

  (2)胡萝卜含有一种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亚硝胺,可大大减少该物质的致癌作用;

  (3)胡萝卜中有较多的木质素,可提高巨细胞的吞能力,能使体内的巨细胞吞癌细胞的活力提高2~3倍。多年来对β-胡萝卜素治疗癌症的研究也证明,β-胡萝卜素可使肺癌、胃癌、乳腺癌、脑癌和其他癌症的发病下降1/2~2/3,尤其是在防治肺癌上有独特的疗效。

  因β--胡萝卜素对吸烟引起的血液中高尼古丁具有迅速降解作用,能够减缓肺部功能退化,让肺更“年轻”。国内外大量研究资料证实,β-胡萝卜素还能降低癌症患者接受放疗和化疗时的毒副反应。放疗能诱发产生氧自由基,而细胞微粒体膜完整性能阻止氧自由基产生,β胡萝卜素能维护微粒体膜完整;化疗药物在杀灭癌细胞同时,可使正常细胞致突变,而β胡萝卜素有抗突变作用,从而减少其毒副反应。

什么是胡萝卜 胡萝卜 胡萝卜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