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储存大白菜有没有必要 白菜外面烂了能吃吗

  北方城市一般有冬季储存大白菜的习惯,少的几十斤,多的上百斤, 即使现在住了商品房,仍然有不少人将大白菜堆在阳台,以保证一个冬季都有蔬菜可吃。那么对于现代人来说,真的有必要储存大白菜吗?以及当储存的大白菜烂掉之后还能食用吗?

  其实没必要储存大白菜

  北方城市之所以会有储存白菜的习惯,与气候有关。以前极少存在反季节蔬菜,而冬季蔬菜又无法生长,所以不得不储存大量的白菜、萝卜、土豆等,以备冬季食用。

  而对于现代人来说没这个必要,因为一方面反季节蔬菜大量生产,在冬季可以吃到任何季节的蔬菜。另一方面,大白菜经过储存,不仅容易腐烂变成,还会造成大量维生素的流失。即便早期价格便宜,但经过长时间储存后,每次食用前都需要剥去大量菜叶,并不见得省钱。

  所以,这里不建议大家冬季储存蔬菜,每次买1-2棵,吃完再买。如果想要储存,也不建议太多,够一个星期食用即可。

  从营养角度来看,我们提倡食物多样化,单纯的白菜并不能满足身体营养需求,在冬季多食用绿色蔬菜,有助于补充叶绿素、维生素B族,同时起到清热润燥作用。如常见的菠菜、蒜苗、芹菜、青菜等。

  腐烂的大白菜还能食用吗

原则上腐烂的大白菜是不可以食用的,因为在腐烂过程中会产生亚硝酸盐,这种物质如果大量进入体内,会导致人体血红蛋白失去携带氧的能力,从而导致人体出现缺氧现象,如头晕、恶心、呕吐、腹胀和心跳加速等。

  另外,腐烂的白菜中会存在大量的毒素,容易导致食物中毒。大多数情况下,因为磕碰、保存不当,而导致的大白菜表皮腐烂,在剥去外皮后,是可以食用的。但是从根部、菜心腐烂的大白菜,一定要丢弃,并不适合食用。

  大白菜的食用和储存注意事项

  1、想要白菜放的久,不腐烂。刚买回来的白菜好晾晒2-3天,让表面失去部分水分,可延长保存时间。

  2、不要用报纸包裹大白菜,虽然这样可以延长白菜保存时间。但是报纸的油墨上含有镉、铬、铅等重金属,甚至含有致癌物质。

  3、没有清洗的大白菜,即便是菜心也不宜食用,容易存在寄生虫和农药残留。

  后我们还提醒大家,冬季饮食不能过于单调,除了多吃蔬菜,还要注意补充粗纤维、蛋白质、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等。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大白菜的功效 大白菜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