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醋的主要成分 这样吃才健康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醋是我们烹饪美味食物不可缺少的调料,它可以促进胃部的蠕动,帮助食物很好的消化,提高我们的食欲。那么好奇的朋友肯定想知道食醋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食醋的制作原料

  1、食醋是用粮食等淀粉质为原料,经微生物制曲、糖化、酒精发酵、醋酸发酵等阶段酿制而成。其主要成分除醋酸(3%~5%)外,还含有各种氨基酸、有机酸、糖类、维生素、醇和酯等营养成分及风味成分,具有独特的色、香、味。它不仅是调味佳品,长期食用对身体健康也十分有益。

  2、目前酿醋生产用的主要原料有:薯类如甘薯、马铃薯等;粮谷类如玉米、大米等;粮食加工下脚料 如碎米、麸皮、谷糠等;果蔬类如黑醋栗、葡萄、胡萝卜等;野生植物 如橡子、菊芋等;其他如酸果酒、酸啤酒、糖蜜等。

  生产食醋除了上述主要原料外,还需要疏松材料如谷壳、玉米芯等,使发酵料通透性好,好氧微生物能良好生长。

  食醋的制作方法

  1、中国传统的酿醋原料,长江以南以糯米和大米(粳米)为主,长江以北以高粱和小米为主。现多以碎米、玉米、甘薯、甘薯干、马铃薯、马铃薯干等代用。原料先经蒸煮、糊化、液化及糖化,使淀粉转变为糖,再用酵母使发酵生成乙醇,然后在醋酸菌的作用下使醋酸发酵,将乙醇氧化生成醋酸。

  2、以含糖质原料酿醋,可使用葡萄、苹果、梨、桃、柿、枣、番茄等酿制各种果汁醋,也可用蜂蜜及糖蜜为原料。它们都只需经乙醇发酵和醋酸发酵两个生化阶段。

  3、以乙醇为原料,加醋酸菌只经醋酸发酵一个生化阶段。例如以低度白酒或食用酒精加水冲淡为原料,应用速酿法制醋,只需1天~3天即得酒醋。

  4、以食用冰醋酸加水配制成白醋,再加调味料、香料、色料等物,使之成为具有近似酿造醋的风味的食醋。

  食用醋的功效与作用

  作为药用,醋的功效与作用一是在健身防病上,二是在对疾病的治疗上。经常食醋能使人的胃液增加,食欲增强,消化加速,从而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醋有抗菌解毒之功,喝醋可以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醋还有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的作用,对急性黄疸型肝炎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本草备要》中说醋有“酸温散瘀解毒,下气消食,开胃气,散水气,治心腹血气痛、产后血晕、痰癖、黄疸痈肿、口舌生疮、损伤积血、谷鱼菜蕈诸虫毒”功能,已经被人们的生活、医疗实践和科学分析逐步证实。

  日常吃食用醋的4大禁忌

  1正在服用某些西药者不宜吃醋

  醋酸能改变人体局部环境中的酸碱度,这样就会使正在治病服用的某些药物不能发挥作用,甚至引发不良后果。磺胺类药物在酸性环境中容易在肾脏中形成结晶,损坏肾小管,因此服用此类药物时不宜食醋。正在服用碳酸氢钠、氧化镁、胃舒平等碱性药物时,不宜吃醋,因醋酸可中和碱性,使药物失去药效。使用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红霉素等抗菌素药物时也不宜吃醋,因这些抗菌素在酸性环境下药的作用会降低,影响药效。

  2服用“解表发汗”的中药时不宜吃醋

  醋的作用有很多,对于人体的作用也是非常大的。

醋的主要成分 食醋的主要成分 食醋的成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