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吃它小心寄生虫爬进肚里

  正所谓“病从口入”,相信很多人都是知道的,吃错食物不仅会坏肚子,严重的甚至还会长寄生虫。那么你知道吃海鲜的饮食禁忌吗?知道吃海鲜要注意什么吗?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介绍一下吃海鲜要注意的事项,看看海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了解一下生吃水产为什么会长寄生虫。

  “病从口入”用现代科学来说就是“食源性疾病”,就是指因为吃错食物而导致的病症,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生吃海鲜究竟有什么不好的吧。

  为什么会染上肝吸虫?生吃淡水水产是重要的原因

  易被忽视的肝吸虫病

  华支睾吸虫,又叫肝吸虫,是我国感染率高的寄生虫之一。在湖北出土的西汉和战国楚墓的古尸中都发现了它的虫卵,由此证明,肝吸虫病在中国至少已有2300年以上的历史。

  肝吸虫的幼虫寄生在淡水螺和淡水鱼虾体内,人们常吃的青鱼、草鱼、鲢鱼、胖头鱼、鲤鱼、鲫鱼均可携带。它的幼虫被人吃进去以后,在肠道孵化并爬进胆管,在那里安家。

  肝吸虫一旦进入人们的体内,是可以长期存活的,有的甚至可以存活长达20~30年。而且它主要损害肝脏,可导致胆管炎、胆管结石、胆囊炎、肝硬化、胆管癌等一系列肝胆疾病。这种病原体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1类致癌物。

  肝吸虫危害显著,但却容易被忽视。很多早期感染的症状并不明显,除非是急性发作,一般要过几年才出现症状。肝吸虫病导致的症状包括疲乏、胃痛、食欲不振、厌油腻、消化不良、腹痛、腹泻、肝区隐痛、头晕等,严重时可以有消瘦、浮肿和贫血。这些症状也都相当常见,容易误诊,很多人病了也不知道是这个原因。

  近70种水产品都可能携带

  除了西藏、内蒙古、青海、宁夏、新疆,中国其他地方都已经发现肝吸虫感染者,典型流行地区包括广东、广西、湖南、苏北、皖北、东北等。感染主要原因是吃生的或半生的淡水鱼、虾、螺,比如鱼生、鱼生粥、打边炉等。此外案板、刀具、容器生熟不分也是重要因素。肝吸虫病并不在人与人之间传染,但由于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因此也时常出现一家人都感染的现象。

  生吃淡水水产是造成肝吸虫感染的重要因素,新闻媒体也多次进行过报道。

  目前已知有近70种淡水水产都可以感染肝吸虫,在一些地区感染率相当高。例如,2004年顺德调查淡水鱼感染情况,发现草鱼感染率达到75%,南海市的胖头鱼感染率87%,三水市的麦穗鱼感染率为100%。2006年深圳调查市场销售的淡水鱼,发现平均感染率17%,其中草鱼达到40%,胖头鱼、鲤鱼也高于20%。2006年广州市的调查显示,草鱼感染率为13%,虾的感染率也达到7%。

吃海鲜要注意什么 海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