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好还是牛奶好 关于豆浆的传言真相是什么

  有人喜欢喝豆浆,有人喜欢喝牛奶,那么豆浆好还是牛奶好呢?这个问题有多少人想过。可能很多人没有比较过这两种食物,那么如果比较的话,谁更好呢?下面我们就来探究下这个问题,深入了解下豆浆的功效豆浆的好处,重点小编将坊间有关豆浆的传言要解释给大家听,快来看看吧!

  说起豆浆,似乎已经被国人打上烙印了。许多人称豆浆是中国人的国民饮料,不仅好喝,而且还很营养。因为受欢迎,因为被人们熟知,民间有关豆浆传言也不少,什么豆浆不如牛奶好,豆浆喝鸡蛋不能一起吃等等。那么这些流言都是有科学依据的吗?

  下面小编就来解读一下6个流传广的关于豆浆的传言,真相,其实是这样的……

  豆浆不如牛奶好

  关于牛奶和豆浆哪个好,这有点像清华好还是北大好,答案是:不分上下,各有各的好。豆浆的蛋白质含量不如牛奶,但饱和脂肪含量远低于牛奶,从这个角度说,豆浆对心血管健康更友善。

  在欧美国家,牛奶是早餐的不二选择,几乎每天早上都要喝牛奶。而在中国,我们既可以选择牛奶,也可以选择豆浆,这可谓就是中式早餐和西式早餐的区别吧。牛奶含丰富的钙,这一点豆浆的确是不如牛奶的。含量算起来的话,豆浆的钙含量算是牛奶的十分之一。

  但豆浆中富含膳食纤维,而牛奶中几乎没有。在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上,两者也是各有所长。总结来说,在营养比拼上,牛奶和豆浆可以说是打了个平手,大家按需选择就好。建议对于健康成年人,可以每天喝 1 杯牛奶加上 1 杯豆浆。

  豆浆不能和鸡蛋一起吃

  关于这个说法给出的解释是:豆浆中有胰蛋白酶抑制物,会抑制蛋白质的消化,影响鸡蛋的营养吸收。但是我们喝的一定是煮熟后的豆浆,胰蛋白酶抑制物在煮豆浆的过程中早已失活,并不会再抑制蛋白质的消化。所以放心,早餐喝豆浆时,任意搭配白煮蛋、茶叶蛋、荷包蛋,完全不用担心。

  但是有喜欢吃生鸡蛋的朋友就要注意了,将生鸡蛋直接打入豆浆中去食用,这个方法是不可取的。这也不是一个好习惯,我们都知道生鸡蛋中含有细菌,而豆浆的温度还不足以将鸡蛋烫熟,所以生鸡蛋中的细菌还存在着,吃了这样的搭配,会容易食物中毒的。所以说,豆浆和鸡蛋是可以一起吃的,但是请吃熟鸡蛋。

  喝豆浆会中毒

  这么说,更准确:喝没有煮熟的豆浆会中毒。没熟透的豆浆含有皂素、皂苷和胰蛋白酶抑制物,可能导致头晕、肚子痛、恶心呕吐等。

  如果用豆浆机自制豆浆,因为可以设定程序温度,一般不用担心。如果是自己用锅煮现磨的豆浆,要特别注意,一定要煮沸到没有豆腥味后才能喝。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豆浆在煮到 80 ℃ 时,因为泡沫上浮,会出现假沸腾现象,此时应该持续再煮几分钟。

  豆浆不能空腹喝

  这种说法主要是担心空腹喝豆浆的时候,其中的蛋白质会被迫转化为热量消耗掉,很浪费。

  但其实,豆浆中不仅仅有蛋白质,也有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这两种物质都会被优先分解,来提供能量,后才轮上蛋白质,并不用担心被浪费的问题。对于健康人群,任何时候,都可以喝豆浆。豆浆也是饿肚子时候的充饥选择之一。

  豆浆会导致乳腺癌

  黄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这种物质有类似雌激素的作用。一说到激素,大家就害怕了,可是豆浆中大豆异黄酮,可不能等同于人体的雌激素,而且豆浆中的含量也十分有限。其实,大豆异黄酮是我们身体的「好朋友」,它能帮助调节人体雌激素水平。

  当人体雌激素水平不足的时候,它能稍微弥补雌激素的不足。而当雌激素水平较高时,它又能通过和雌激素受体的结合,从而一定程度上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

  所以真相是,正常喝豆浆和吃豆制品,都不会引起体内雌激素水平的异常波动,更不用担心会导致乳腺癌。那些所谓喝豆浆导致乳腺疾病的报道,多没有深究背后的原因,一出现问题就怪到食物头上,豆浆很无辜。

豆浆好还是牛奶好 豆浆的功效 豆浆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