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1饮食养生汇:钱冬梅讲幽门螺旋杆菌预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2 09:2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钱冬梅

  女,副主任医师,消化内科主任。1987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医学系,精通日语,曾于1995年~1996年公派在日本昭和大学国际消化内窥镜培训中心进修1年,专修胃肠镜检查及镜下治疗,擅长各种消化管早期癌及常见病的镜下诊断。2002年~2003年在次公派赴日本进修一年,主要研究幽门螺杆菌相关性疾病、炎症性肠病及功能性胃肠病,在日常的医疗工作中擅长各种消化科常见疾病的诊疗及危重病的抢救。任北京消化内镜质量控制中心成员,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学会委员,《中国消化内镜杂志》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如何预防幽门螺旋杆菌

  1、更换牙刷,对病人的杯洗具按时用84消毒,早晚使用漱口水。漱口水要有杀菌功效,即其配方为化学药剂,如主要成份度米酚,麝香草酚或复方替硝唑液。中草药成份漱口水无效。

  2、会传染且传染性很强,家中有人感染时,一定要分餐,并且使用家用消毒柜每日每餐后对餐具消毒。

  3、大多数患者由于第一步没有做到位,即未使用医用漱口液,对个人洗漱用具未杀菌,只是盲目服用“三联”药物,这样的治疗只是会暂时好转,停药之后复发率高。

  一年两年甚至更长时间不会完全康复,后发展为胃炎或者萎缩性胃炎。第一步做好的患者,不超过两周即可治愈的。

  4、睡前空腹服用抗酸药物效果好。奥美拉唑,雷贝拉唑,兰索拉唑选一。

  5、一定要使用抗菌药物,服药期间不能吃酸的食品或者喝酸奶,否则这会让治疗前功尽弃。

  质子泵抑制剂或h2受体拮抗剂+铋剂+阿莫西林+左氧氟沙星,用药10-14天,或质子泵抑制剂或h2受体拮抗剂+铋剂+阿莫西林+左氧氟沙星,用药5-7天,继质子泵抑制剂或h2受体拮抗剂+铋剂+阿莫西林+左氧氟沙星,用药5-7天(即抗菌素序贯用药)。幽门螺旋杆菌根除率可达90%左右。

  幽门螺旋杆菌传播途径

  1、幽门螺杆菌是引起口臭的直接病菌之一,由于幽门螺杆菌可以在牙菌斑中生存,在口腔内发生感染后,会直接产生有臭味的碳化物,引起口臭。

  2、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患者多会出现餐后嗳气、恶心、腹胀、腹部不适的胃肠疾病症状,而且这些症状随时都会出现,但是有些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有到医院做相对的检查才能发现。

  3、随着病情的严重,会逐渐破坏胃肠道壁,引发癌变的发生,而且,感染幽门螺杆菌患者一般都患有胃病,发生胃病的患者,多数与幽门螺杆菌有一定的关系。

  4、幽门螺杆菌症状一般感染者在检查中显示阳性,一般不会有什么症状,病毒在患者体内长期的破坏、寄生、繁殖,随着病情的发展,幽门螺杆菌会使菌群失调,引起其他一系列的症状。

  传播途径一

  口口传播:中国保守的喂养方式,家长将食物嚼碎之后再喂给孩子,如果家长患有慢性胃炎,就会将病菌通过口口喂养的方式污染给孩子。

  传播途径二

  恋人之间的亲吻:幽门螺旋杆菌广泛存在于感染者的唾液、牙菌斑中。接触感染者的唾液、食用受幽门螺旋杆菌污染的食物均可造成传染。

  传播途径三

  打喷嚏传播:患者打喷嚏可以通过鼻腔将幽门螺旋杆菌一起排出,并且有浓重的异味,需区别于口腔炎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