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3饮食养生汇全集:张纾难讲哮喘的病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4 09:3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哮喘的发病原因

  哮喘,目前在世界的发病率为3%~5%,我国至少有100万哮喘患者,并有日益增多的趋势。

  哮喘是由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在易感者中此种炎症可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或凌晨发生。

  此类症状常伴有广泛而多变的呼气流速受限,但可部分地自然缓解或经治疗缓解;此种症状还伴有气道对多种刺激因子反应性增高。

  引起哮喘发作原因很多,有些原因显而易见,但有些原因经常是隐蔽的,需医生和患者共同努力查找。目前已知诱发支气管哮喘有如下原因。

  1、过敏因素:有30%~40%的支气管哮喘者可查出过敏原。尘螨、猫、狗的皮垢、霉菌、花粉、牛奶、禽蛋、羽毛、棉絮、真菌等都是重要的过敏原。

  本期嘉宾介绍

  张纾难

  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 现任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呼吸科副主任。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现代临床医学杂志》常务编委,《中国全科医学杂志》、《中国中医急症杂志》编委。

  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87年至今,在中日友好医院工作。

  擅长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断与治疗,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及咳嗽变异型哮喘,肺间质疾病(纤维化),慢性咳嗽,咽炎,肺部感染,支气管扩张,各种发热性疾病及过敏性疾病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2、刺激性气味:如吸入烟、尘、汽油、油漆等气味以及冷空气,可刺激支气管黏膜,在气道高反应的基础上导致支气管平滑肌痉挛。

  3、感染: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是常见的诱因,冬春季节或气候多变时更为明显。呼吸道感染,尤其是病毒感染更易引致哮喘发作。

  4、过度劳累可诱发哮喘。

  5、气候因素:如严寒季节轻易受凉而导致呼吸道感染,或天气忽然变化或气压降低,都可激发支气管哮喘发作。在天气变化或严寒时,一定要及时添加衣物,预防感冒。要非常注重颈部的保暖,衣服不宜过紧,避免穿戴含有动物皮毛的衣物或装饰物,好穿着纯棉织品。

  哮喘的发病与气候的变化有密切的关系。哮喘症状发作多在气温骤变时,当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哮喘的发病人数也明显增加。因为气温骤变对人体是一种刺激因素,可以影响神经、内分泌及免疫功能,因此轻易发病。

  空气湿度的变化对哮喘发病也有影响,湿度过高或过低对患者均不利,冬季湿度过低时,可使呼吸道黏膜干燥,气道上皮细胞损伤,上皮表面的纤毛运动障碍,影响气道的排痰排异功能,也能加重病情。适宜的相对湿度为60%~70%。

  预防哮喘的发生,首先要去除诱发因素,患者可根据自己发病的规律,在医生指导下提前进行减敏疗法。做到早预防、早治疗、早缓解。

  哮喘患者在缓解期应适度参加体育锻炼,进行耐寒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并调整紧张情绪,这些都有助于减少哮喘的发作。

  哮喘急性发作怎么办?解痉、抗炎、祛痰、止咳是控制急性哮喘发作的要害,患者应备有应对急性发作的药物:β2-肾上腺能受体激动剂、茶碱类、抗胆碱药及祛痰镇咳药。伴有心脏病、高血压的哮喘患者更需留意自己的病情。

  哮喘发作时,应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解开领扣,松开裤带,避免胸腹受压和不必要的搬动。清除口鼻分泌物,保持呼吸道畅通,让患者吸入2-3次β2-肾上腺能受体激动剂。如哮喘仍不能缓解,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吸氧、静脉给药、注射糖皮质激素等治疗,以免病情危及生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