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1饮食养生汇:崔玉涛讲食物过敏的预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12 09:2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食物过敏预防措施

  食物过敏反应是食物免疫变态反应的简称,是指因食物中某些成份而发生的一种免疫变态性疾病,在婴幼儿中发病率较高,随年龄增长而减少。引起过敏的食物种类很多、临床症状也很复杂,通常儿童的发生率比成人为高,多数儿童5岁后过敏症状逐渐减弱,以致消失。任何食物均可能引起过敏变态反应,其中引起过敏的食物有牛奶、鸡蛋、鱼虾、贝壳类食物和麦子、玉米、巧克力、柑桔等。

  食物引起过敏反应中,过敏原或变应原(也称抗原)大多为分子量在18000-30000之间的糖蛋白。鸡蛋清中的类卵糖蛋白是主要致敏成分;牛奶所含的20余种蛋白质中,只有5种有致敏作用,其中主要的是B乳球蛋白;另外有不少人对牛奶过敏是对奶中乳糖耐受不良,是机体肠内乳糖酶缺少所致。

  如为牛奶过敏;可多煮一些时候;如为鸡蛋过敏,可只吃蛋黄;哺乳的母亲暂时忌口,不要吃鱼、虾、蟹等海鲜;但要多吃含植物油(麻油、豆油、花生油、葵花籽油)丰富的食物,因为不饱和脂肪酸通过乳汁到达婴儿体内,可以防止毛细血管脆性和通透性增加,而这正是婴儿湿疹的病理基础。

  禽蛋类(鸡蛋、鹌鹑蛋及蛋制品)诱发过敏的主要成分是蛋清中的卵糖蛋白。卵糖蛋白的变应原耐热性较差,经过高温处理的禽蛋,其诱发过敏的几率可明显降低。

  本期嘉宾介绍

  崔玉涛

  男,中国的儿科专家,现任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天津和睦家医院首席儿科医生,被和睦家医院官网首页推荐。他曾成功为澳大利亚籍仅重789克早产儿接生,并被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两年后孩子的父母重返中国感谢崔医生。崔玉涛医生著有《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系列图书,2013年《父母必读》杂志重磅推出了“崔大夫诊室”栏目10年集大成之作《崔玉涛:宝贝健康公开课》。该书包含了孩子营养与饮食、孩子常见病预防与治疗、孩子日常护理等家长们关心的热门话题,并通过一个个诊室真实案例的分析,细致入微、深入浅出地将养育的要点娓娓道来,深受年轻妈妈们的喜爱。新浪微博粉丝170万人,并以每分钟1名粉丝的速度增加。因工作压力太大,他关闭了个人网站,停止更新其博客,现在主要通过微博与妈妈粉丝沟通,每条微博评价转发超过700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95%的食物过敏反应很难找出因果关系,但常有以下几种情况发生。

  1.进食过敏食物同时吸入另一种过敏原才引起发病。如吃了海鲜后又到公园玩耍,吸入花粉而发病。

  2.同时进食几种过敏食物,如牛奶加鸡蛋、柑桔。

  3.进食某种过敏食物后又受冷,也出现症状。

  预防措施

  一般来说吃生的食物比吃煮熟的食物容易引起过敏反应。若牛奶过敏,可将牛奶用文火煮30分钟,使蛋白质变性,可减少过敏,鸡蛋的蛋白易发生过敏,故有过敏体质的小儿吃蒸蛋易发疹子,而吃煮熟的蛋黄,却少发或不发疹子。

  不要同时食用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在春秋季花开时,少到公园玩耍,减少花粉过敏原的吸入。

  如有的孩子对某些食物过敏,家长应仔细观察、记录,明确那些过敏食物不能食用,同时用营养素类同的食物替代,如海鱼不能吃可吃肝类食物等。

  如何缓解过敏反应:对于牛奶、鸡蛋之类营养价值较高而又常需食用的食品,可采用逐渐消除过敏反应疗法:

  避免致敏刺激,降解过敏抗体的方法 如果过敏原很明确的话,应完全停止食用该种食物,即过敏者饮食中完全避免致敏成分。有些食物停食约3年后,可以进行试食,不少病人可能不再出现过敏症状。这可能因为体内原有食物过敏原的抗体已逐渐降解。

  口服脱敏疗法

  例如对鸡蛋过敏,可将一个鸡蛋稀释至100倍或1000倍以上,食其一份,如无症状发生,则逐日增加食量;或每周一两次,小量食用,逐渐增加量。总之,增加的数量以不引起过敏症状的出现为度。如此经数周或数月,有些病人耐受程度可以达到正常人的食用量。应注意,以后也应避免大量食用,以免复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