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8饮食养生汇全集:李智讲春季养生的食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26 13:1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李智

  女,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有着深厚的国学素养、广博的中医理论及实践知识。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唯一一名女性,用英文向所有参赛国及参赛运动员、队医做运动针灸的讲课,并担任第一、第二次世界健身气功大会的同声传译。曾多次接待外国领导人和专家,并在奥地利、迪拜、波兰等国家的孔子学院用英文推广中医,受到广泛好评。

  春季养生的食物

  春季是气候由寒转暖的季节,养生保健重在温润补阳,科学食用韭菜、荠菜、蜂蜜、大枣等,对身体大有益处。

  韭菜

  春天气候冷暖不一,需要保养阳气,韭菜含蛋白质、脂肪、挥发油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性温,可温中开胃,散淤血,有温中补肾助阳之功效。

  韭菜四季常青,以初春的早韭为好。春季常食,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

  菠菜

  性甘凉,有润燥解毒、补血止血、润肠通脉、止渴滋阴、平肝清热之功效。一年四季都有菠菜,但以春季为佳。春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春燥颇有益处。

  对春季因肝阴不足所致的高血压、贫血等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山药

  “温补而不骤,微香而不燥”,宜于春季食用,有补益肺、脾、肾之功效。山药健脾益气,可防止春天肝气旺而伤脾;补肾益精,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所含黏液蛋白有助于保持消化道、呼吸道的润滑,所含的尿囊素还可预防手足皲裂。

  葱、姜、蒜

  不仅是调味佳品,还有重要的药用价值。不仅可杀菌防病,增进食欲,还可助春阳。

  荠菜

  味辛甘、性凉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功效。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和其他维生素,还含有钙、磷、铁及大量粗纤维等成分,对高血压、尿血、鼻出血等病症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蕨菜

  味甘性寒,有解毒、清热、润肠、降气、化痰之功效。吃起来不仅鲜嫩滑爽,而且营养价值很高,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享有“山菜之王”的美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经常食用可治疗高血压、头晕失眠、子宫出血、慢性关节炎,对流感也有预防作用。

  芹菜

  钙、铁含量较高,营养丰富,热量低。芹菜既是减肥食品,又能降低血脂和预防心脏病,春季多食芹菜对身体大有好处。

  黄豆芽

  黄豆芽是一种含维生素B12丰富的蔬菜,可以防治维生素B12缺乏症,避免唇炎、口角炎等疾病的发生。

  香椿

  香椿健脾开胃、清热利湿、利尿解毒,是春季时令名品。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是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

  蜂蜜

  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春季乍寒还暖,多发感冒,由于蜂蜜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有清肺解毒之功能,故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是春季理想的滋补品。

  春季每天饮用1-2匙蜂蜜,以一杯温开水冲服或加牛奶服用,对身体有滋补作用。

  大枣

  味甘性平,富含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E的含量是百果之冠,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尤宜于春季食用。早有“一天吃三枣,终身不显老”的说法。

  樱桃

  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誉,果实肉厚,味美多汁,色泽鲜艳,营养丰富。铁的含量尤为突出,超过柑橘、梨和苹果20倍以上,居水果首位。樱桃性温,味甘微酸,具有补中益气,调中益颜,健脾开胃的功效。春食樱桃可发汗、益气、祛风及透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