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2饮食养生汇:刘业成讲昏迷的急救措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03 09:2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大街上、商店里遇到突然昏倒的病人,人事不知,呼之不应,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昏迷。遇到这样的病人首先不能随意移动,病人平躺,先按压一下病人鼻与唇之间的人中穴位看看能否清醒,如果1分钟内没有醒来,就要叫120救护车了。在家庭内,早晨起来,发现有人叫不醒,这也可能已经发生了昏迷,立刻呼叫“120”。通常,昏迷和死亡也可能只有一线之隔,必须立即送到医院进行抢救。

  常见的昏迷原因

  1.急性脑血管病即脑中风:包括脑出血、脑梗死。

  2.糖尿病引起低血糖昏迷、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渗性昏迷。

  3.脑外伤、脑肿瘤。

  4.中毒引起的昏迷:如一氧化碳中毒、农药或药物中毒等。

  5.某些心脏病的严重情况。

  6.其他原因:如肝昏迷、肺性脑病等。

  常见的引起昏迷疾病的识别

  昏迷病人的气味有时能有很大帮助,烂苹果味多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氨味见于尿毒症昏迷,大蒜臭味者见于有机磷农药中毒,肝性昏迷者呼出气和尿液带有“肝臭”味。

  昏迷病人的皮肤颜色有时也能有很大帮助,口唇樱桃红色见于CO中毒;口唇青紫见于缺氧性心、肺疾病及硝基苯、亚硝酸盐中毒;皮肤苍白见于贫血、失血、休克;皮肤黄染见于肝胆疾病或溶血。

  1.急性脑血管病

  (1)脑出血:中年以上,有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病人突然出现昏迷,常在突然用力和情绪激动时发病,同时有血压极度升高,伴有呕吐,大小便失禁,昏迷前有剧烈头痛,头昏眼花,四肢麻木无力。

  (2)脑血栓形成(脑梗死):中年以上,有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病史,昏迷前症状与脑出血类似,但是脑梗死通常在休息或睡眠时发病,不少病人清晨醒来时发现不能说话,跌倒床旁或痴呆。严重的脑梗死发病急骤,类似脑出血。

  2.糖尿病

  (1)低血糖昏迷:有糖尿病病史,长期服用降血糖药物,近几天吃得过少或未进食。昏迷前有心慌、头昏、出冷汗。有时在早晨起床时间发现病人已昏迷。

  本期嘉宾介绍

  刘业成

  男,北京协和医院主治医师,博士学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2)高渗性酮症酸中毒昏迷:有糖尿病病史,血糖控制不好可导致昏迷。

  3.急性中毒

  (1)一氧化碳中毒:屋内生有火炉或是用土暖气取暖;使用煤气热水器时间过长;同住一室的人发生类似症状。病人呼吸微弱,面色、唇色呈现樱红色,口角边有呕吐物。昏迷前可有头痛、头昏、四肢麻木无力。

  (2)农药中毒:服用或接触大量农药后造成急剧病变的中毒,危重者可出现昏迷、恶心、呕吐、分泌物增多,甚至呼吸心跳停止。病人周围有农药瓶或低防护下喷洒农药、接触过被农药污染的器物。昏迷前可有头痛、头昏、全身乏力、多汗、呼吸困难等。

  (3)安眠药中毒:误服过量的安眠药,发生昏迷,呼吸微弱,病人身旁可发现空药瓶及空药包或找到“遗书”。昏迷之前有情绪低落、心情不好、受过不良刺激等情况。

  (4)吸毒过量可致昏迷,病人有吸毒史,前臂或肘部可见注射针眼。

  昏迷急救要点

  1.昏迷病人应去枕平卧,头后仰并偏向一侧。

  2.注意清理口腔内的呕吐物、分泌物,使呼吸道通畅,防止发生窒息。

  3.不要随意移动病人。

  4.一旦发生心脏骤停或呼吸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5.向“120”急救中心呼救。

  6.协助急救医生识别昏迷的原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