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3湖北卫视养生汇:李娟讲如何正确服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7-13 09:55

  吃药,是每个生病的人都需要的。很多人以为吃药是一件小事,其实这个观点就大错特错了。如果你的用药不正确,很可能会损害我们的健康。那么,究竟如何正确的服药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李娟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药也有正确“姿势” 错误服药可能伤害健康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有因身体不舒服而吃药的经历,很多人也都知道,如果吃药,一定要用温开水服药。

  但是,有些人不仅是平常使用频率较低的滴耳液、栓剂等药品不能准确掌握使用方法,就连很常用的片剂、胶囊等的服用方法也不太正确。

  专家提醒人们,错误的给药方式不能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而服药方法不正确会直接影响药效的发挥,甚至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不能不讲究服药姿势

  在我们吃药的时候,也得讲究吃药的姿势。

  躺着服用药片、药丸,如果送服的水少,药物只有一半到达胃里,另一半会在食管中溶化或黏附在食管壁上。

  由于有的药物是碱性的,有的是酸性的,有的具有很强的刺激性,如果在食管壁上溶化或停留时间过长,就可引起食管发炎,严重的甚至引发溃疡。

  正确的服药方法是:站着服药,多喝几口水,服药后不要马上躺下,好站立或走动一分钟,以便药物完全进入胃里。千万注意,不可干吞药品,干吞药品容易使药片黏附在食管壁上,导致食管黏膜损伤。

  服药时间不能自作主张

  在吃药之前,应该认真的阅读说明书,按照用药的要求来服药。

  每日一次是指药固定时间,每天都在同一时间服用。每日服用2次是指早晚各一次,一般指早8时、晚8时。

  每日服用3次是指早、中、晚各1次。饭前服用一般是指饭前半小时服用,健胃药、助消化药大都在饭前服用。不注明饭前的药品皆在饭后服用。

  睡前服用是指睡前半小时服用。空腹服用是指清晨空腹服用,大约早餐前1小时。

  有些药片不能掰开吃

  在常用的药品当中,有些是肠溶片,常用的肠溶片剂是一种在胃液中不崩解,而在肠液中能够崩解、吸收的一种片剂,将药物制成肠溶片是为了满足药物性质及治疗的需要。

  因为许多药物在胃液酸性条件下不稳定,易分解失效或对胃黏膜有刺激性;还有的药品只有在肠道中才能够更好地吸收。

  为了充分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就在这些药物的外面包上一层只能在碱性肠液中融解的物质——肠溶衣。

  因此,在使用红霉素肠溶片、麦迪霉素肠溶片、胰酶肠溶片、淀粉酶、多酶片等药物时,不可将药片掰开、嚼碎或研成粉末服用,应整片吞服。

  有些人感觉吞咽一粒胶囊或一片药很困难,尤其是老年人因唾液分泌减少,吞咽胶囊或药片更加困难。

  因此,在服药前可先漱漱口,或先喝些温水以湿润咽喉,然后将药片或胶囊放在舌的后部,喝一口水咽下。

  如果担心药片或胶囊过大,可能卡在嗓子里,可将药片研碎或将胶囊内药物倒出,置汤匙内,以温水混匀,再服用。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样做之前一定要详细阅读药片说明书或者向药师咨询,因为有些片剂和胶囊不能掰开或研碎服用,必须整颗咽下。

  如何吃药才正确

  1、配水吃药

  除了一些含服的药物之外,吃药一定要喝水,吃药不喝水的危害是很大的,轻则影响吸收,减低药效,重则刺激食管引起表面溃疡,甚至加重肝肾损伤,后果不堪设想。

  2、不能根据自己的判断随便增减药量或者停药

  例如发烧一定不可以盲目地吃退烧药,要查清病因;腹痛不可以随便吃止痛药以免延误病情;抗生素不能随便减量,或者总是换着服多种药物,以免引起耐药。

  3、不要惧怕副作用

  所有的药物都有好的作用和副作用,不能因为惧怕副作用而不吃药只能因噎废食。

  本期嘉宾介绍

  李娟

  女,老年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健康科普专家,博士研究生导师。2000年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1-2007先后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心理系、英国伦敦学院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美国阿肯色医科大学老化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2月入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负责组建老年心理研究中心,现任中心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