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5湖北卫视养生汇:李娟讲饮料配药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7-15 15:31

  吃药,是每个生病的人都需要的。很多人以为吃药是一件小事,其实这个观点就大错特错了。如果你的用药不正确,很可能会损害我们的健康。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喜欢用饮料来配药,这种危害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李娟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饮料配药的危害

  现代人因为怕吃药,所以很多人都喜欢用饮料来配药。这其实对我们的身体是非常不好的。

  治疗感冒药

  空腹服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时,一般只要20分钟就能达到高的血药浓度,而胃里有糖类食物时,药物的吸收会推迟2小时,影响其发挥作用。

  糖皮质激素

  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患者,需要经常服用氢化可的松、强的松等糖皮质激素药物,如果服用这些药物期间常喝含糖饮料,可能使糖耐量减退,患糖尿病的风险将会大大增加。

  降糖类药物

  如果将饮料和降糖类的饮料一起服用,那么危害也是非常大的。

  糖尿病患者常用的二甲双胍等降血糖药不能和含糖饮料同服,因为含糖饮料能增高肝糖原,使血糖升高,可能抵消药物作用,加重病情。

  磺胺类药物

  含糖饮料能酸化尿液,与磺胺类药物(磺胺异恶唑、磺胺嘧啶和磺胺甲恶唑)同服时,可能让药物的溶解度降低,影响药效,同时使尿中析出结晶或出现血尿。

  碱性消化药

  酸性含糖饮料可与氨茶碱,以及治疗胃病的氢氧化铝、碳酸氢钠等发生酸碱中和反应,使药物疗效降低,甚至失效。

  如何吃药才正确

  1、配水吃药

  在我们吃药的时候,一定要配这水一起喝。

  吃药不喝水的危害是很大的,轻则影响吸收,减低药效,重则刺激食管引起表面溃疡,甚至加重肝肾损伤,后果不堪设想。

  2、不能根据自己的判断随便增减药量或者停药

  例如发烧一定不可以盲目地吃退烧药,要查清病因;腹痛不可以随便吃止痛药以免延误病情;抗生素不能随便减量,或者总是换着服多种药物,以免引起耐药。

  3、不要惧怕副作用

  所有的药物都有好的作用和副作用,不能因为惧怕副作用而不吃药只能因噎废食。

  本期嘉宾介绍

  李娟

  女,老年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健康科普专家,博士研究生导师。2000年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1-2007先后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心理系、英国伦敦学院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美国阿肯色医科大学老化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2月入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负责组建老年心理研究中心,现任中心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