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1饮食养生汇:赵文景讲厨房边角料的价值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22 10:26

  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经常过下厨房,下厨房做一桌美味的佳肴,让自己的家人吃的健康开心。在做饭的时候往往您扔掉的一些边角料里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那么边角料究竟有哪些价值呢?那就让我们随赵文景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厨房边角料的价值

  香菜根

  香菜根治对于治疗一些感冒是非常有帮助的。

  另外一个就是说,香菜能够开胃消食,对于小朋友可能在饮食中更喜欢一些,小孩子食欲差了,都可以用这个方子,我们用香菜炖萝卜可以帮助小朋友。

  另外小朋友有一些发烧的过程中,没有汗、要出疹,这种情况也可以来点香菜煮水都可以,差不多五六根香菜根就可以了,一定要洗干净。

  连须葱白

  连须葱白对治疗风寒也有不错的疗效。

  它可以外用,我们把连续葱白连根洗干净,然后把生姜洗好切片共同放在蒜臼子里面捣碎,捣完之后就拿一个纱布把它包起来,可以擦小朋友的手心和脚心,一般让手心局部发热就可以了。

  在这里推荐一个感冒神仙粥就是将生姜、糯米共同煮沸放入洗净,切碎的连须葱根煮熟即可。

  首先把香菜根和带须葱白切下来,第一步就是要把它清洗干净,清洗干净之后我们再用厨房用纸或者是干净的吸水纸,把它表面的水分都吸干了,然后再用保鲜膜,或是保鲜袋把它包起来,一定要干了之后,如果是有水份很容易腐烂。

  我们可也将其抱起来然后将其放到冰箱的冷藏室里面,用的时候就可以将其取出来用了。

  如果是秋冬季节天气比较干燥的时候,就更简单了,在洗干净之后悬挂在阴凉通风的位置两三天,让它迅速的干燥,这样的话还可以更大程度地保存当中的活性物质,需要的时候直接从悬挂的地方取下来就可以使用了,用香菜根和连须葱白可以制作虚寒开胃的神仙饮。

  丝瓜络

  丝瓜络在中药学里面记载是甘苦性平的,它的这个功效呢能够去风除湿、通经活络。

  它能够催乳,能够下乳也是非常确切的,因为我们大家知道从中医学的角度来讲这个乳房了有两种经脉、通过肝经、胃经,那么它走肝经走胃经,还有能够化痰散结、通经活络,所以它具有催乳的作用,而且它对乳腺的很多疾病有很好的作用。

  我们得了乳腺炎,乳房肿胀、痛这个时候可以拿丝瓜络在锅里焙了以后,研成粉末,然后香油调,外敷,能够很好的治疗乳腺炎,对于乳腺小叶增生,丝瓜络也有很好的散结消肿的作用,所以它对乳腺的很多疾病都非常好。

  我们日常生活的厨房下脚料有什么用呢?在药学上看来的确是宝贝,而且可以在生活中帮助我们解决很多方面的问题,我们可以在闲暇的时候把它收拾好,不要扔。

  西瓜皮

  西瓜皮入药是外层的,翠的那一块儿果皮,如果说皮肤上有一个小小的炎症,长了一个小包或者是痱子,痱子还没有出脓头的时候,我们可以用新鲜的西瓜皮外涂就可以治疗痱子,有很好的止痒的感觉。

  西瓜皮捣汁外敷可以缓解口腔溃疡,还能漱口,它是一个很好的东西。

  本期嘉宾介绍

  赵文景

  女,主任医师,肾病科副主任,医学博士,目前已进入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流动站。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全国名老中医张炳厚教授学术继承人,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125人才,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青年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编委。长期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从事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

  对于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及肾病有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擅长治疗糖尿病肾病,慢性肾炎血尿、蛋白尿,激素依赖或无效的难治性肾病综合征,尤其对急、慢性肾功能衰竭,复杂泌尿系感染的治疗效果明显。多年来一直参与肾病科开展的中药内服、中药结肠透析、中药药浴三位一体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研究,使慢肾衰患者的肾功能好转或长期稳定,延长了患者进入终末期肾病的时间。并对慢性肾病的诊治提出独特见解,认为慢性肾炎蛋白尿的病机,以先天禀赋不足为根本,后天脾肾两伤,湿热、瘀血等致病因素共同参与。慢性肾炎应从肾络论治:在慢性肾炎的早期阶段就已存在“肾络受伤”, 如能早期干预,在临床症状没有出现之前,就给予相应的治疗,可阻断病情的进展,防止患者进入终末期肾脏病。倡导在慢性肾脏病中的治疗中使用虫类药,并应注意结合辨病及分期。曾先后于2003年、2004年、2009年在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进修,通过不断学习,及时掌握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新技术、新动态,在我院肾内科首次开展了床旁血滤技术,大大提高了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在教学方面,曾担任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带教授课老师,研究生指导老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指导老师。参加过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中药控制IgA肾病血尿的临床疗效评价研究”等多项科研工作,先后在核心期刊上发表 “补肾地龟汤治疗脾肾气虚型慢性肾炎蛋白尿的临床观察”、 “益肾汤配合西药治疗IgA肾病的临床观察”、 “张炳厚运用虫类药经验总结”、“糖尿病患者血浆内皮素、一氧化氮与中医辨证分型关系初探”等文章三十余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下厨房 赵文景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